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昨天,在线科技媒体PingWest的CEO骆轶航老师从时尚和消费的角度为我们解构了被人们挂在嘴边的Apple Watch。后台的问题大多围绕着它密集恐惧的外貌、咋舌的价格和对性能的展望,还有人关心Apple Watch能不能增加异地恋成功率。。

 

骆老师非常诙谐地回答了我们的问题。中心思想就是Apple Watch跟别家的智能手表比起来美多啦。。大家还要锻(zi)炼(jiang)审美观呀,乖乖掏荷包吧!

 

你们再不关注@玲珑沙龙的微博,玲小珑可能就要被辞退了。。

 

 

回复「目录」可接收往期文章列表

想发起沙龙,请回复「我要发」查看发起指南

 

 

——以下为骆老师的沙龙实录——

 

吐槽丑的。。

 

@木木织舟

作为一个表,这么丑合适嚒?

 

我是身经百战了,见得多了。市面上的哪款智能手表我没试戴过?人家总部在Palo Alto的Pebble Watch,比Apple Watch丑到不知道哪里去了!我照样戴着它谈笑风生。所以你们啊,还是要提高自己的鉴赏水平,将来看到更难看的智能手表,你们也是要有承受力的吧。

 

@佳佳大人

Apple Watch 设计图标的时候真的考虑过密集恐惧症兼强迫症的感受吗?

 

我觉得应该是没。这是我对这款手表感觉最违和的部分,以至我一直不想从软件和交互体验的角度评论这款表。但我觉得你抬起手屏幕自动亮起的这个过程,很柔和也很酷。

 

@困困

骆少,你给女性普及一下科技产品美学史吧,言简意赅讲点纲要就行。。

 

个人数码产品消费起始于40年前,基本就是一部苹果产品演进史。从麦金塔什电脑到图形界面,再到iPod、iPhone和iPad,你现在使用的数字产品的产品美学都来自苹果。苹果的很多图标也都被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收藏了。中间大概只有10年的时间(1990年代)是断片的,也只有这10年才让“其它数码产品”短暂地瓜分过市场第一的地位。所以,你说从美学上Apple Watch给手表添加了什么新的东西,那我认为是一定的。

 

 

 

吐槽贵的。。

 

@Yyyyyy 堃

到底苹果表定制版这么贵的原因是什么?仅仅因为它纯金又可定制么?它与其他智能手表的区别在哪里呢?

 

其实是因为它纯金而不可定制。跟其它智能手表的最大区别就是:It's Apple,有美学话语权。

 

@草莓

我觉得大部分手表玩家可能不太瞧得上Apple Watch,尤其是12万那一款,你是理解这种立场,还是不认同他们的观点?

 

我接触到的大部资深汽车玩家都特别瞧不上特斯拉。我认识的大多数做杂志的同行都特别瞧不上新媒体。也许,他们代表了未来。

 

@难难

12万,我觉得不是人傻钱多一定都挺难接受。你觉得我们这种无法接受的心理是因为“科技奢侈品”行业刚刚兴起,我们还没适应,还是因为Apple Watch做的不够好,没到“奢侈”的级别?

 

我也挺难接受,主要是因为穷。

 

技术流的。。

 

@糖球

超喜欢pingwest!来问问题了!请问您觉得苹果公司推出iWatch定制版是否违背了苹果公司把产品推广到各个阶层的初衷呢?这款手表能不能颠覆之前的传统手表呢?智能手表未来的发展方向是什么呢?

 

苹果Boy和米Boy唯一的共同点就是都生活在这个地球上。没有任何一款数码产品能推广到各个阶层,苹果更不例外。它的出现就已经颠覆传统手表了。智能手表未来的发展方向是更像一款手表。

 

@elvira裴

请问智能手表以后将如何发展,会最终取代手机吗?

 

请问迷你水晶扣真皮晚装手拿包以后将如何发展,会最终取代镶钻真皮圆筒手挽袋么?

 

@禾

想问骆少如果抛开你的科技职业属性,以你的个人趣味你会买apple watch吗,买哪一款?

 

我在决定买哪一款Apple Watch的时候完全就没带着“科技职业属性”。我首先看的是表带的搭配,所以当我看见那款玫瑰红色18K金表壳的定制版Apple Watch的时候就完全被击中了——当然,紧接着击中我的是它17,000美元的价格。所以我一直在看那款玫瑰红色的表带能不能零售,然后我买一款42mm的高配Apple Watch普通款去搭它。但貌似这款表带只配18K金,不零售。所以我现在很纠结——可能会选一款42mm的高配Apple Watch普通款,然后买几条颜色bling bling的经典皮扣表带,轮着搭配着带。

 

 

@桑塔哥

除了医疗健康类应用以外 骆老师最期待哪款、或者哪类app在手表上发力?

 

应该是交通和导航类的应用吧。我用过Moto 360智能手表当导航,那个界面简单、漂亮和流畅极了。我特别期待用Apple Watch叫Uber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田靠谱

问:买个applewatch专门用来异地恋靠谱吗?…

 

不靠谱。虚拟现实技术、体感交互技术和仿生学智能硬件的结合更靠谱。(欢迎回复数字113查收一篇介绍仿生学智能硬件的往期沙龙!。。)

 

@凯尹

骆老师,苹果表最吸引你和最让你诟病的点分别是什么?

 

最吸引我的是它的黄金表壳还真的是挺有质感的,最诟病的就是表盘上应用图标的设计,我有轻微的密集恐惧症。

 

@K.P

提问:骆少觉得这次iWatch的更新周期是多长?下一代什么时候出?是不是现在已经在研发啦?

 

正常周期应该是每年都会发新款吧。软件和应用上,一旦上市销售更新会很固定且频繁吧。

 

@浮云师太

人类历史上鸡肋的设计层出不穷,比如Microsoft的自动纠错系统(每次要讲俏皮话就要崩溃)、电视遥控器上那些从来没用过的按钮、适配iPad的蓝牙键盘(携带麻烦而且使用困难)以及那些测试我睡眠质量的手环和app(睡不好就是睡不好我知道了反而更焦虑啊),隐隐觉得Apple watch也要鸡肋的,表盘那么小能干嘛?骆大神觉得这个表会成为一个鸡肋的设计吗?如果不会,那有没有比较鸡肋的功能你想吐槽的?

 

消费潮流的引爆从来就不是功能和实用性驱动的。

 

插上了想象的翅膀的。。

 

@李青青

充分发挥你的想像力的话,你觉得apple watch以后使用场景会有什么?(说一个我们想不到的呗)

 

把Apple Watch用出魔镜的效果。

 

@蘑菇

你对Google Glass怎么看?它在可穿戴设备的想像力上跟Apple Watch比是不是高多了?

 

Google Glass的想象力很丰富(参考2012-2013年的国内外科技媒体报道),但应用很骨感。

 

 

@Ryan Zhao

您认为,目前智能可穿戴设备的瓶颈在哪里?是否有种鸡肋的感觉呢?

 

Ryan是个男生的名字吧?瓶颈就在于男性从开发、交互和使用场景上人为构建了许多瓶颈。

 

@卞小依

真心觉得Apple watch没有进入审美基准线,可是好多其他可穿戴时尚小物又没达到技术基准线,能否推荐一些两个基准线都达标的酷玩意儿呢?

 

Misfit Shine,不用充电,可以与手机上的app同步,质感很强,可以当手环、胸扣和腰带扣。

 

 

@猫奶皮

感觉奢侈品领域很久都没出现过Apple watch引发的一个终极问题了:一个东西到底长得好重要,还是功能好重要。骆少怎么看?

 

颜值永远是消费驱动力。

 

@爱民 | 俞瑞山

如果你是一个水货商,要开始大量囤apple watch,你会把钱押在哪三款上面?

 

Sports系列最低配和最便宜的那几款。水货商的商业模式使然。

 

@月牙齿

駱老師準備買幾塊兒??

 

一块,天天戴。

 

 

——颜值永远是消费驱动力。——

 

 

 

 

微信号:linglongclub

 

 

话题:



0

推荐

玲珑

玲珑

36篇文章 6年前更新

“玲珑”是一个在线沙龙实验室。实验嘛,自然就是很可能变来变去的意思。目前你可以参与兴趣沙龙,邀请你瞧得上的朋友,结识有意思的新知。你也可以围观,看看别人都在玩什么,怎么玩。目前我们管不了那么多,只管女的。玲珑微信公众号:linglongclub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