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很多姑娘在工作的时候很难集中注意力,是因为在当代节奏如此之快的生活中,我们需要顾及的事情太多了,在我们大脑同时被多个事件占据的时候,确实很难做好其中任何一件事,还容易引起焦虑和紧张。
 
于是我们请来了曾经的办公室失足少女HiBreakfastClub的Butter,和大家分享工作中可以提高效率的小tips。
 
上次写了不加班就是我的生活哲学之后,很多朋友在问Butter高效工作的一些方法和诀窍。
 
趁着Butter又高效率地完成了今天的工作,今天来给大家写一篇How to work BUTTER的高效工作Tips大合集,本料理辅料为工作狂少女失足故事合集,祝各位看官取用愉快。
 
警告:以下内容只有生活经验,毫无科学道理,请谨慎取用!
 
专心做一件事,可能是个圈套
 
我之前有位同事前辈,是勤奋之楷模。每天坚持工作到两三点只是日常,半夜发来询问消息也是常态,不管别人作息如何,她自我行我素,毫不动摇。
 
我那会年纪尚小,哪见过这种拼命三郎的阵仗,被前辈勤奋的工作作风唬得一愣一愣的,不禁深深反省自己游手好闲,好吃懒做。
 
我从小属于注意力很难集中的人,写作业的时候要听歌,写作文的时候听电视剧,后来发展到在国外读书,用英文写论文,得听第三种语言的背景音乐,于是又开始听韩综。
 
这个习惯,在某次工作的时候,被前辈火力全开地炮轰了。骂得我实在颜面扫地,就差眼泪没有掉下来了。我暗自检讨,无论是学习还是工作,专心致志,怎么想,都是人间正道。
 
我于是秉着积极向上的心愿,开始专心修习“一次只做一件事”的终极奥义。可是,那段时间里我的工作效率,简直要摔到泥土里去了。因为没有了背景音乐发散我的注意力,我要开始用另外的一份精力,自己给自己演奏背景音乐。
 
原本单声道的“被动分散精力”,变成了多声道的“主动奏鸣曲”。
 
我后来仔细研究过前辈的工作方式,最后得出的结论是,专心做一件事,可能是个圈套。
 
我那位勤奋的前辈,虽然从来工作时一心一意,但是因为专注的时间长了,精神容易产生疲惫,所以有大量的时间里,大脑无法运作,专注成了假想,大脑则自作主张地开小差去了。
 
我的建议是,去考虑“一心二用”在两种情况下,可能会更有效地帮助你提高工作效率的可能性:第一,在思路卡住时帮你理清通道;第二,你的头脑,也许原本就更擅长多核运作。
 
如果你的大脑更擅长多核运作,有可能在安静的环境里,你的工作效率,真的不如听着歌的时候快,也不妨自己做个试验,证实一下。
 
 
好记性不如烂笔头,你怎么就不信呢
 
说起好记性不如烂笔头的深刻教训,Butter只能捂着脸,给大家讲一段年少失足的故事。
 
上高中的时候,作为一名光荣的文科生的我,却极其厌恶死记硬背这项生存基本技能。于是在某次历史学年考试前,胆小如鼠的我,竟然痛下决心,准备:作弊!
 
(好孩子不要学)
 
作弊的手法属于最原始的,打小抄。我将整个学年的考点,整理在了一张A4纸上,写好之后觉得目标太过明显,又把它们小心地誊写到了一张更小的纸上。用胶条仔细封好以防不甚损坏之后,我把它折成一个细长的纸条带进了考场。
 
玄幻的一幕发生了,我打开考试卷子,发现——所有的答案,我都记得!这张小抄,到最后都没有派上用场,却在我的认知历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作为一个忠实的科技爱好者,在我的工作之中,最不能少的两样东西,一个是作为我生财工具的电脑,另一个,就是我最为百用的,工作手帐。
 
在这个手帐上,我会去写to do list,随时记录brainstorm record,画mind map和场地设计,做项目timeline……一切都有可能会出现。这一切几乎都可以在电脑上完成,但总有些时候,手写不仅更快,而且会带来更多灵感。
 
好记性不如烂笔头这个真理,存在于两个层面:
 
第一,不要过度相信大脑的组织能力,把你要做的事项和成型的计划写成清单,无论电子或者纸质,都会长足地帮助你更有规划性地将它完成;
 
第二,如果可以,不要抛弃纸和笔这种最基本的记录形式,特别是如果你的工作与创意有关,你永远不会知道,他们会在什么情况下,以什么方式,带来科技无法带给你的灵感。
 
别给自己找借口
 
大多数人的真理是,“我真的已经足够努力了”,“都是因为……我才会……”,“如果不是……我当然能……”。这个物质的世界,总是会通过千奇百怪的方式,来阻拦我们完成自己的既定目标。
 
其实借口啊,不过是一种心理暗示。你回头想想,你第二天给出的,工作没能更好完成的理由,大多是头一天晚上,在你开始工作之前,就已经想好的吧?你甚至用了更多的时间,来构想,如何完美地铺垫和解释你的借口。
 
结果是,你花了更多的时间,去完成你的借口,而不是工作。
 
而更可怕的是:在你开始构想借口的时候,当这个念头还在你的脑子里生长,你那位不太愚蠢的上司或者老板,已经能够感受到它了。哪怕他没有证据证明,或者任何人都没有办法证明,你的借口只是借口,但是你会在他心里埋下怀疑的种子。
 
所以亲爱的,听我一句劝,别给自己找借口。这不是一个哲学命题,而恰恰是因为,有这个时间,你的效率早就已经飞到天际啦!何苦为难自己啊。
 
善用百度和谷歌啊
 
之前看过一个梗,说99%的人打开百度,都是为了测试网络是否正确地连接上了。果真如此的话,我要为剩下1%的聪明人,深深地点个赞。
 
搜索引擎,从各方面来讲,都重新定义了互联网、高科技,和我们的工作方式。而你却把它当做网络测试的小爬虫,并自以为聪明无比吗?
 
在我日常生活和工作中,面对的抛给我的80%的无效问题,其实都可以通过简单地打开搜索引擎,键入关键字来解决。而在这部分问题里的99%,实在只是过度的懒惰所造成的。
 
我与闺蜜去伦敦读书前,曾加入一个新生群,在里面被几个小我们几岁的本科新生当做救命稻草,抓住问了十万个为什么。然而天地良心,我们也是从没有去过英国的研究生新生罢了。
 
今天趁着我心情不错,就一口气给大家科普三个搜索引擎善用小技巧:
 
1.百科
 
如果你听到一个不熟悉的名词,首先搜索,简略地看一眼百科最上面的综述,能够帮助你在70%的情况下顺利开启一个话题,或者在90%的情况下避免贻笑大方。谁也不是百科全书,可是你们的手机都有4G啊。
 
2.善用空格
 
这项技能适用于引擎搜索,以及淘宝寻货。我们的网络资料库,已经强大到可以解决你99%的疑问,只要你善用空格。举例:“赞美 成语”会远比“有什么成语可以用来跟一个新认识的女生搭讪”有用,搜索引擎毕竟不是人工问答啊;再比如“百度云 搜索”能够带你进入资料的新世界。
 
3.关键词
 
一些解决疑难杂症的关键词:“如何”,“教程”,“资源”,“指南”,“答疑”,加上你的实际问题和一点点耐心,变身大拿不是梦啊不是梦!
 
 
Be a Geek!软件有时候真的事半功倍
 
作为一个资深(伪)技术爱好者,在这篇文章的最后,我要极度推崇工具的重要性。
 
实际示例:
 
半年前,我与一个同事,在百度搜索的帮助下,用半小时学习了MAC系统中自带的一个小工具Automator,然后眼见它用大概半分钟的时间,解决了我们原本可能要花费三个小时的复制、调整大小、加水印、重命名的机械性重复工作。
 
这样的工具其实很多,比如Perfect Rename,smallpdf.com/cn,AUTOMATOR(大写加粗推荐)……just to name a few (真的没收一分广告费用)。
 
解救你的,可能只是半小时,research软件的时间,建议你的系统允许这小小的浪费。
 
再次重申,以上所有内容只有生活经验,毫无科学道理,请务必谨慎取用!
 
祝所有人效率爆棚,工作愉快。
 
- By Butter -
话题:



0

推荐

玲珑

玲珑

36篇文章 6年前更新

“玲珑”是一个在线沙龙实验室。实验嘛,自然就是很可能变来变去的意思。目前你可以参与兴趣沙龙,邀请你瞧得上的朋友,结识有意思的新知。你也可以围观,看看别人都在玩什么,怎么玩。目前我们管不了那么多,只管女的。玲珑微信公众号:linglongclub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