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酷女孩是世界上最迷人最多样的生物。所以今天我们想跟你谈谈关于酷女孩的一切。来,先跟你分享一句语录,“酷女孩意识不到自己的光环,完美地冷落和无视任何人对自己的兴趣。一旦自我意识出现,‘酷’就消失了。” 酷不酷?!但是别走开,你想不想知道酷女孩家族的简史?以及你心中那个最与众不同的酷女孩又是谁?


“酷女孩”的10条语录

这10条语录节选自BuzzFeed的《詹妮弗·劳伦斯与酷女孩简史》(Jennifer Lawrence and the History of Cool Girls)一文,通读下来,你会发现很多描述带着20世纪特有的印记,比如“父权”、“女权主义”、“被动性”。但是能一瞥当时的生活方式,本身就又酷又值得玩味。至于今天的酷女孩们会有哪些语录,我们等你来玲珑沙龙App里一起聊!

1、酷女孩的意思是我是一个性感、聪明、有趣的女人,喜欢足球,扑克,黄色笑话,和打嗝,玩视频游戏,喝便宜啤酒。她将果酱热狗和汉堡塞进嘴里,同时又莫名地保持着完美身材。酷女孩是超越了一切形式的火辣,性感且善解人意。酷女孩从不生气;她们以微笑化干戈为玉帛,任她们的男人为所欲为。来吧,糟蹋我,我不介意,我是酷女孩。

2、她是与这个时代的理想搭配——混合了信心和女性,女权主义和被动性。她知道她想要什么,她想要的就是和男性朋友们呆在一起。

3、她们没有被父权所限制,或担心自己的体重。她们基本都是伪装在美丽女性身体里的男人,享受着两者的特权:放轻松,但不要破坏气氛,行为像一个花花公子,但长得要像一个超级名模。

4、酷女孩的特点就是她们有能跟上男人的步伐的能力(口头上,精神上,打闹上)。像所有的酷女孩一样,她们的美丽不费吹灰之力,但是她们还拥有与美丽相匹配的智慧或魅力。

5、不仅仅是性感:她有趣!她从不唠叨,或者呆在家里看浪漫剧;她从不抱怨,或害怕或害羞。

6、她不介意她是不是美丽;这使得她如此美丽。

7、酷女孩要么有无尽的社会资本,要么就有获得社会资本的层出不穷的手段。

8、她们“不在乎”, 因为她们没有陷在那些让人生气的尖酸闺蜜圈和约会的规则规律中不可自拔。

9、酷女孩可以谈排泄物,视频游戏,吃多力多滋,因为那些东西最终都是良性的。

10、像个男人一样,她从不阳奉阴违;像个男人一样,她做好自己分内的事情;像个男人一样,她对一切事情都保持着幽默感。但前提是,抛开其他不谈,她要“保持女人味”。换句话说,什么都可以不在乎,但一定要性感。


酷女孩简史

酷女郎的家谱可以一直回溯到好莱坞的默片时代。著名的酷女孩是那些在整个社会因为日益增长的女性自由而忧心忡忡的时期成名的女性。然而对酷女孩形象永远有新表达的需要,以保持神话不致破灭。于是酷女孩一个接一个地出现,她们不断改写着“酷”的定义,造就了一篇篇酷女孩的历史。

克拉拉·鲍:当她弯下身来,不是淫秽,而是快乐

起初,克拉拉·鲍在好莱坞很难得到角色 —— 她是天真的圆脸蛋,她的眼睛却散发出野性和火花。

 

她没法演那种后来被格洛丽亚·斯旺森包揽了的苗条妖女角色,但她也不是玛丽·碧克馥式的好女孩。凡是斯旺森棱角分明的地方,鲍就是模糊不清的;凡是斯旺森步履阑珊的地方,鲍就能大步流星。显然,她不适合好莱坞模式。

然而,在三年之后,她完全改变了好莱坞模式本身。在《It》里,她成为世界上最红的明星 —— 和第一位酷女孩。

 

妖女与善良的女孩都过时了,以鲍为最显著标签的摩登女郎登场。大家都熟知的摩登女郎模式:不停地跳着查尔斯顿舞,穿着低腰、繁重流苏的礼服和大波浪卷发。

摩登女郎,说实话,是“新女性”的放大版本 —— 即菲茨杰拉德的名言形容为“可爱的,昂贵的,大约19岁的”女性。第一次世界大战后,现代性的持续蔓延,加之女性权利的不断增长,使越来越多的年轻单身女性移居城市变得可能,她们和其他女孩住在一起,去看电影,搭电车,并用自己的工资购物,尤其是衣服。

 

到了二十世纪二十年代中期,城市新女性的人数达到了数百万,其中最明显的和最有活力的成员,包括鲍本人在内。成为了摩登女郎的大众形象的鲍很少穿我们觉得与这类型相关联的流苏礼服;相反,她经常戴着钟型礼帽,掩盖她不羁,火红的头发,用下拉式高腰薄纱遮掩和突出胸罩的不存在。但鲍并非流俗:她有甜美,活泼的胸部;然而,当她弯下身来时的效果并不是淫秽,而是快乐。

 

鲍不仅仅是性感:她有趣!她从不唠叨,或者呆在家里看浪漫剧;她从不抱怨,或害怕或害羞。她有众多的“it”标签 —— 这是一个在上世纪20年代后期兴起的说法,指代性吸引。但“it”的含义比性更广泛。

鲍认为,她的“it”品质归功于她的“无畏”:“也许我只是一个普通的女孩,一个假小子,一个不把男人放在心上的女孩,也许是我对他们的冷漠。”酷女孩的症结所在正是如此,就如 OneDirection 的一句歌词:她不介意她是不是美丽;这使得她如此美丽。

卡洛尔·隆巴德:酷女孩遇见了对手,他们幸福地生活在一起

随着鲍从酷女孩的光环中退去,另一明星冉冉升起,逐渐取代她,那就是卡洛尔·隆巴德,她是她的年代里最具代表性的怪诞女主角之一,最出名的莫过于她在《My Man Godfrey》中的躁狂转变并成为克拉克·盖博的终生挚爱。

 

怪诞女主角,说实话,只是酷女孩的变身,通常区别的特点就是她们跟上男人的步伐的能力(口头上,精神上,打闹上)。她们可能会穿漂亮的衣服,但她们从来没有表现出刻意打扮或痴心妄想;像所有的酷女孩,她们的美丽不费吹灰之力,但是她们还拥有与美丽相匹配的智慧或魅力。

 

隆巴德与克拉克·盖博在一起,后者是好莱坞一线明星和最大的无赖。两人第一次见面时,隆巴德无法容忍盖博。而当他们在一个朋友以“精神崩溃”为主题的派对上再次见面,隆巴德坐着救护车到场,并在担架上被抬进派对 —— 获得了盖博的青睐。

盖博是男人中的男人;他喜欢变脏,在树林之中,做男人的事。他的第一任妻子比他大20岁;他的第二任妻子是个拖累。但隆巴德!她是一个酷女孩,她准备和盖博一起去狩猎野营。

 

和盖博在一起之后,隆巴德甚至就变得更酷了。一场恋爱并没有让她失去光泽,或无聊或愚蠢:她证明了,一个女孩可以在付出的同时依旧棒极了。她与盖博穿着脏工作服开着老爷车在大道上兜风。她的双向飞碟射击比他强;她在网球上教训他。他在圣费尔南多谷买了个牧场;她买下了他旁边的牧场。

当他们在1940年结婚后,隆巴德并没有成为他的附属品,而更像是平等对手:他们不断打趣彼此(盖博送给隆巴德的生日蛋糕:“给妈咪的75岁生日”),她和其他男人一样陪他在狩猎野营的泥地里打滚,不断挑战自己的极限。

她死在了世人还未来得及厌倦之前 —— 这正是,很大的原因,她一直被视为酷女孩的象征,代表着华丽、冷静、欢快以及毫不费力的性感。

简·方达:她用赤裸点出了好莱坞明星的核心——性

方达最初的定位有些许差别:不像一个好莱坞魅力女孩,方达是“令人惊讶的坦率”,而拒绝大部分的化妆,尤其是口红。在采访中,方达强调她缺乏自信:在瘦小身材流行之前,她瘦得皮包骨头;当玛丽莲·梦露是完美代名词时,她的胸部却很小。

1964年,方达厌倦了她的美国角色,并找到了法国导演罗杰·瓦迪姆。

在瓦迪姆的指导下,方达拍了两部很欧洲,很新浪潮的电影,都有一些不多的裸体镜头 —— 但事实上也足够了,影片在意大利被禁,《花花公子》向剧组购买拍摄花絮并刊登在1966年刊上。这些瓦迪姆早期作品在美国本土收效甚微,但无关紧要:这些照片足以自证。

 

就像瓦迪姆解释的那样,他在帮助方达“更像自己”。不同于其他好莱坞女星,她可以“忘情,这是多丽丝·戴和玛丽莲·梦露之间的区别。”而那些裸露并不是放荡的:“只要是有品位的拍摄,裸体并没有什么不妥,”她告诉《芝加哥论坛报》。当《新闻周刊》在1967年刊登一篇关于《自由的社会》的文章,他们把一张方达从背后赤裸的照片放到了封面上。

 

今天,那种赤裸裸的自我物化是意料之中的事:从真人秀明星到珍妮弗·安妮斯顿,每个人都曾为《阁楼》或 《GQ》脱掉过自己的衣服。然而在当时,方达的裸体标志着女性明星一个明显的新方向:不仅是在逃离美国制片公司,更是点出了好莱坞明星的核心 ——明确的说是,性—— 明确的,而不是蜷缩在弗洛伊德的层层外衣下。很多人不接受方达的新的性感形象,但它的存在证明了美国的道德更加多元的界限。

 

但裸体就等同于酷吗?不完全是。那么使得方达“酷”的东西是她谈论裸戏的诚实;与之同等的坦率,她也谈到她多年的治疗,她承认,她经常不得不“喝几杯和一些镇静剂”来放松才能赤裸身体。她看起来像芭铎,但在心里,她仍然是一个有点害羞的女孩。


你心中的酷女孩

@Ms Dalloway

我心中的酷女孩, Margaret Hamilton。程序员,曾经是MIT仪器实验室的软件工程主管,阿波罗登月计划的程序员(下图是当时手写的程序)。

我觉得她酷,因为她挑战了当时女性不适合从事高科技行业的stereotype 。在50、60年代, 一个全职程序员妈妈,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大学时期的舞会皇后。

谁说漂亮女孩当不了科学家?

@异能美女收集控

我们早已摆脱了酷和妇女对立的年代了~~ 不如说说我心目中的酷妇女吧

我通常觉得酷是说你能做到一些常人难以做到的事,需要勇气、自信和能力

我也没什么很特别的,大约就是喜欢朱莉和维多利亚这样的妇女,并不因为她们年少时做了什么,反而是喜欢她们为母之后,那些面对疾病的坦然勇气,收养孩子的广阔胸怀,投入事业的专注出色

@yo,Beckie!

Jennifer Lawrence 和 It girl 的酷不就是反对girly标新立异吗?姐可以大口吃饭因为姐放得开,姐不像你们还在被父系社会虐得如此没有自尊,解放了也不带你们玩!这样真的好么、

现在已经不流行反girly了呀,那出“女人何苦为难女人”还要演到什么时候?

来看看非sequin不女神的Mindy Lahiri, a woman is a contradiction,我们要embrace这个事实

@李靠谱不靠谱

看了一圈,酷女孩好像本质长这样?

越来越多女性回归家庭,独立也不再仅仅是事业上的肯定这很好。但最后就会发现有独立工作能力,家庭圆满,美,变成了“酷女孩”的标准?

@竹子—心浪潮

安吉丽娜朱莉,她曾经酗酒、吸毒、自残、当小三、乱交,她第一次结婚的时候只穿着一件白色衬衫后来用自己的血液写着“约翰尼米勒是我的丈夫”。她几乎把人间坏事儿干尽了,身上写满了离经叛道。可是她同时拥有野性之外的另一个层面,她爱孩子、收养孤儿、一遍遍的去探望难民营里的孩子、她是慈善大使、她给他心爱的男人手写一封封情书、让孩子们在自己的婚纱上画画、在家里跟皮特结婚。而最重要的是,作为一个女人,她永远看上去巨他妈的美丽,巨他妈的性感。

@安提戈涅

我歪个楼。酷女孩应该是没有年龄限制的,强烈认为有一些老太太也可以被称为酷女孩啊!完全可以就酷酷的老太太拉一个清单。

首推这位61岁的法国超模Yasmian Rossi。

这位老太太叫郑念,原名姚念媛。

1980年,郑念离开上海前往香港,后定居美国。1987年,她出版英文版回忆录《Life and Death in Shanghai》,轰动英美文坛。这是最早在海外出版的讲述文革中个人遭遇的作品。

凤凰读书对此书的推荐是:“从中能看见一位优雅、坚毅、机敏、高贵的女性,面对野蛮和强权的侵犯时,如何坚守底线,维护自己生而为人的尊严,以及心中不可折损的现代价值。”

以及这位时尚界奶奶辈偶像 Iris Apfel,她和老佛爷一样,拥有超高的辨识度。

无论是看秀、拍片,还是接受采访,Iris Apfel 鼻梁上总架着一副覆盖全脸三分之二的超大款眼镜、身上充斥着大面积跳跃色彩、指尖与手腕则满是层叠搭配的饰品。

在点评如今女性着装的时候,她直言:“我不喜欢。全世界的年轻女士就好像穿着统一制服,黑色紧身毛衣、黑牛仔裤、黑色短靴,还有最新流行的飞行员夹克。”

话题:



0

推荐

玲珑

玲珑

36篇文章 6年前更新

“玲珑”是一个在线沙龙实验室。实验嘛,自然就是很可能变来变去的意思。目前你可以参与兴趣沙龙,邀请你瞧得上的朋友,结识有意思的新知。你也可以围观,看看别人都在玩什么,怎么玩。目前我们管不了那么多,只管女的。玲珑微信公众号:linglongclub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