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陈可辛大半夜的回答了大家的提问

2015-02-11

刚刚结束的“尽情问陈可辛”沙龙收到了后台疯狂的提问,10号夜里陈可辛在北京三里屯的一场放映会结束后,又开了好几个会,总算在接近凌晨1点回酒店的路上,开始电话回答玲珑沙龙朋友们的问题。他回答了选黎明的原因,聊了令大家印象深刻的“米老鼠”,也描述了将近二十年过去,《甜蜜蜜》在自己心中的感觉。导演答得蛮认真,答完了都快两点了。。

 

感谢导演和后台踊跃的大家,电影后天复映,周末可以去看。(友情提示千万别错过最后一个问题。。)

 

回复「目录」可接收往期文章列表

想发起沙龙,请回复「我要发」查看发起指南

 

Photo by 新浪娱乐

 

@Mengchen

为什么要复映?

 

这个契机是源于两年前威尼斯电影节经典修复单元的邀请,《甜蜜蜜》的版权其实是在美国华纳公司,平时即使想修复都不会轻易拿出来给我们做,那次威尼斯电影节也给了个合适的理由去跟华纳提出。

 

@ty005

可辛导演,您主要对电影的哪些地方做了修复呢?如您能回复,我去看电影时会多留意留意修复的点。看来回家得重温一次盗版碟咯/偷笑。

 

画面部分的修复主要是技术方面的,希望能尽量还原当年胶片电影的感觉,在数码拷贝中能保留原来底片拷贝的质感和柔和度,一部90分钟的电影有十几万帧的画面,基本一天只可以修100帧,这其实是需要很久的时间才能达到好的效果。

 

声音部分重新配了音,《甜蜜蜜》的原版是广东话,讲述当年从广州来的张曼玉因为会讲广州话而欺骗黎小军自已是香港人,并由此不断占黎小军的便宜,重映的国语版保留了两人初遇的广东话部份外,把两人认识以后的对话重配为国语。原版的声轨是立体声,收复版特意重混了5.1,基本上以保存原汁原味为要点。

 

@DD

为什么当初在那么多男演员中选了黎明,因为他是北方人?真是对他无感,造成看此片每次都扼腕。

 

@阿zhu

可以评价下黎明吗?各方面都可以。谢谢三姑丈。

 

第一因为是他是北京人。第二,是先有黎明,再有这个故事。当时黎明的经纪人跟我们谈想合作,正好当时我在想这个题材,觉得确实很合适黎明。他是天王偶像感觉,要是再演类似别的很时尚的电视剧那一类,觉得没什么感觉,而一个内地人移民香港的题材就正好适合他。当时黎明,王菲,都是大陆来到香港的偶像。所以选中黎明是早决定的。

 

@Liz

想问陈可辛导演过了这么多年本人对这部电影有没有不一样的感受,它是你本人导演的最喜欢的电影吗?关于在曾志伟演的黑帮老大纹身里有个米老鼠,是谁的想法?如何想到的?真的是很经典。

 

我对《甜蜜蜜》的感觉其实没有变。这部电影我看过无数遍了,可能是我重看最多的一部自己的电影,在各种电影节电影回顾展上,不同场合重看,如今看与第一次看的感觉完全没有分别,一点没觉得是接近20年前的电影,记忆犹新。

 

其实我自己拍的电影我都喜欢,每部电影都代表我一个年代的想法和价值观。我必须自己心底里有些东西才能拍出个人的感觉,私密的感觉。因此每部电影我都喜欢,不能说最喜欢哪一部。比较起来,《甜蜜蜜》确实是观众反响整体最好的一部。

 

豹哥背上的纹身有个米老鼠,这是编剧岸西的想法。我当时挺害怕出来不真实。我的电影都比较写实,《甜蜜蜜》也是。米老鼠这个东西有点飞,不是很写实。剧本想像时很好,在拍的时候,我叫美术画给我,必须画在青龙白虎纹身上给我看,担心拍不出想要的效果。后来一次就完成了,就放心了。

 

@小哼666

导演,那只米老鼠在你心里代表什么?

 

在我心里代表什么?没有代表什么。

 

在剧情里,米老鼠代表张曼玉喜欢的东西,因为豹哥的纹身,代表成熟的男人是怎么爱女人的。女人是需要被哄的,豹哥是一种最极致的男人,他是黑帮,背上的纹身代表他的事业和权威,豹哥牺牲他的权威来哄女人,这是真正极致的哄。对我个人而言,如今做了父亲,对这一点才有更深刻的了解,一个男人爱一个女人,像爱你女儿一样,那这个才是一个女人要等的那个男人。在这里是拿父爱来作比喻。做了父亲,才会为女人什么都做。

 

@Jude

导演北上,最不适应的是什么?如何克服或妥协?

 

其实都一样。每一个阶段我都适应都要克服都要妥协。一开始在香港做电影,也是需要适应克服妥协;到了拍得差不多,去了美国,也要适应克服妥协;回来拍泛亚洲的电影,还是需要适应克服妥协。到了内地也是一样。我一辈子到了任何地方,都去找认同,磨合不同地方的游戏规则。没有具体说内地就怎样怎样。这样看,好像我没有回答你的问题,但确实是这样,我已经被训练到了到每个地方都是这样,去到哪里都不能有安全感。你是当地人的时候,你是主场,你在家时,才有安全感。可我即使在香港,因为跑来跑去,最开始也有一点像外人。因此我到哪里都保持得像外人一样,必须适应。

 

@嗖莓

除了熟识的编剧如岸西等人外,导演如何发现新人的好剧本呢?

 

有人介绍就看喽。为了找好编剧来看电影,是不准确的,因为电影在编剧基础上,导演加了很多东西,看电影很判断,因此剧本就必须看。当然剧本不是非常容易的,编剧甚至比导演更专业。导演有很多人帮你,你做判断选择,编剧是什么都没有,还要把剧本写出来,这是非常难得。我也遇到有些年轻人投稿什么的,其实成功机会非常微小,一个没写过什么作品的编剧,忽然写出一个优秀的剧本,这个我还见过。在投稿里找不容易。我也会接受投稿,也是试。(庆幸)最近跟岸西合作,从《合伙人》到《亲爱的》,非常搭,对电影的理解也像。

 

@秃驴的师太

《甜蜜蜜》是您早期的作品,“稚嫩”对于一个导演来说是否有时是件好事?

 

有好也有不好。嫩的时候没有那么多游戏规则,比较没有那么多包袱,也没有那么多时候想对错,有时候错也未必错,反而好,更天马行空。经验还是需要的,不过经验也是双刃剑,有的时候不会犯很多错误,但是还有时候神采不会那么多,你不会天马行空。

 

但是这个问题,对《甜蜜蜜》不是很合适,因为《甜蜜蜜》不是很嫩的手法,虽然是我早期作品,但它的成熟度比我近年的戏还更成熟。近年的一些戏比《甜蜜蜜》更“稚嫩”(补问一句“是哪一部啊”,导演笑而不语)。《甜蜜蜜》是一部更保险更成熟的戏,它不是我拍的最好的电影,它是最符合观众意愿的电影。刚才也谈到稚嫩到问题,只能说不适用《甜蜜蜜》,要反过来。

 

@荟子Bex

陈导,您好!时隔香港回归那么久,您觉得电影《甜蜜蜜》中的爱情哲学是否还可被复制在今天的社会形态下或两岸三地的社会关系中,如可以,2015年的人们对于爱情的哲学又会有哪些似而不同呢?谢谢。

 

《甜蜜蜜》的爱情之所以动人,跟回归,跟两岸三地没什么关系。大陆观众看它,也不必带入香港回归。中国是很大的国家,很多人去到北京上海深圳这些移民城市,大家看它,带入这些就可以,它跟香港不香港,两岸不两岸没有关系,就是两个离乡背井的人,去到商业大城市去打拼,里面的情感和爱情不会随时代变迁的。最近我看了两场《甜蜜蜜》,场下年轻观众问的问题,跟十几年前几乎一样。

 

@番薯的小肉弹

陈导说过之所以13号上是因为14号要去看太太的电影。太太拍电影会问您意见吗?有没有想过联合执导?

 

对啊,我14号要回去看君如的戏。我们经常会交流电影,我也会问她的意见,导演不一定经验老就好,每个人都是观众,有了想法,我们就会问对方。我们是因为电影走到一起的嘛,有时候她说我们能不能不要老聊电影,可是不聊电影就没得聊了,那我们就继续聊,因为电影不仅是我们的工作,也是我们的爱好。

 

我们没有联合执导的计划,因为君如暂时还没有想做导演。

 

@sweet pea 有一段想跟陈导分享的话:

 

第一次看《甜蜜蜜》是很早之前跟我爸妈一起看的 。“我带来个朋友,听说你很怕他” ,当时看到这里觉得很好笑。最近一次看《甜蜜蜜》是上次回家电视上在放,和我爸盘着脚丫子坐在沙发上,看到“我带了个朋友听说你很怕他”我就开始哭了,我爸还把我吊了顿,说我没点气魄动不动就哭。不知道为啥我每次看到这个电影首先想到的就是我爸妈。我爸是老香港迷,我妈是邓丽君迷,《甜蜜蜜》歌一响起来我就想起小时候跟着大人们饭局轰轰烈烈喝完杀到ktv 一群叔叔阿姨们醉生梦死的猜着拳,我妈拿着话筒害羞的唱着《甜蜜蜜》、《千言万语》还有《女人花》, 我爸干完一杯酒转头看着她笑 。《甜蜜蜜》上映时我还没出生。我对陈可辛的印象完全来自我爸妈。我嘴拙脑筋短,想了半天也想不出一个合适的问题问陈导, 只是想借这机会对您表达下敬意。这部电影对我们的影响都很大, 听说要复映,我现在身在日不落没有机会去看 ,我会告诉我爸妈这个消息 ,他们一定会去再看一遍 。谢谢您 。

 

也谢谢你!一下子《甜蜜蜜》初映时还没出生的人已经长大了,真是觉得没几年的事情,自己都不觉得过的这么快。真的没想到,《甜蜜蜜》已经快20年了!

 

@ ®

想问陈导:把档期安排在情人节,有没有考虑过我们这些也想去电影院看复映的单身狗的感受。

 

可以13号看,也可以15号看,不一定14号嘛。

 

最后还有一个问题。。

 

@dvdv

陈导,有100个球,其中有一个质量较轻,现在只有一个天平,你最少用几次把球找出来?

 

实在太晚了,那么呢,由于时间问题,这个问题导演就没空回答了,谁能替导演回答一下吗。。

 

 


——感谢最后这位砸场子的朋友。。——

 

 

微信号:linglongclub

 

 
话题:



0

推荐

玲珑

玲珑

36篇文章 6年前更新

“玲珑”是一个在线沙龙实验室。实验嘛,自然就是很可能变来变去的意思。目前你可以参与兴趣沙龙,邀请你瞧得上的朋友,结识有意思的新知。你也可以围观,看看别人都在玩什么,怎么玩。目前我们管不了那么多,只管女的。玲珑微信公众号:linglongclub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