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上餐桌,难道吸引人的只有食物?一张有型有款,餐具食物搭配得当的餐桌同样诱人不已,今天的沙龙主人布置过几百张餐桌,如何打造不同主题的餐桌造型? 

沙龙主人:@rachel

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我的工作需要和美食以及家居打交道。辞职之后,生了二宝,业余的时间就成为了一个食物造型师。除了帮很多美食杂志做一些食物造型之外,也在帮几个朋友的美食视频工作室做布置以及设计食物,仔细算起来布置过的餐桌也有好几百张了吧。这份兼职不仅是一份工作,同时也是我最大的爱好。如果不做视频,不帮忙拍杂志,我也会去频繁地组织家宴,从餐布到手写菜单,到烹饪都由自己完成,这是一种很大的享受。

我家的长桌非常适合做家宴,给杯子配上“草帽”,用辣椒或者黄瓜做筷架,用四季的植物作为邀请卡,餐桌上的气氛会立刻营造出来。无论做中餐还是西餐,在主桌的旁边放一个小的甜点桌,有开胃软饮,让大家在开饭前可以边吃边聊。而且一般来说,客人总是会提前到来,甚至会带一些小礼物,一瓶酒或是一盒点心之类的,如果是吃、喝的食物,可以当场拆开,放在这个甜点桌上,一起分享。甜点桌也可以用来放饭后甜点,甚至可以放一个美美的大蛋糕。如果烧一大锅的食物,也可以放在这个桌上,以分餐制的方式盛到客人盘里,剩余的就放在小甜点桌上,离得近,也方便随时添加。

一些随手吃的食物也可以花一些心思来做设计,比如可以把能直接放进嘴里的蔬菜“种到”巧克力粉泥土里。

配菜要经过烤箱烤一下,配合肉菜才更美味

我不喜欢用一模一样的餐布,所以一般看到喜欢的餐布就会买回来,等到做家宴的时候,每个人都会用到不一样的餐布。

家宴最大的亮点还有桌花与食物色彩的搭配

以及足够多的分享型食物

餐桌上的鲜花有画龙点睛的作用,也可以直接表明今天宴席的主题,所以用应季的鲜花,适当的也可以用一些应季的瓜果。还可以选用松果、南瓜之类的做点缀。桌子的中间因为不用摆放满满当当的食物而可以放center piece。可以以白色、红色相拼的小洋牡丹为基底,长长且矮矮的,像一条生动立体的桌旗。

而前面说过,其他时间我会帮拍视频的朋友们做一些食物造型(这个不是本人而是导演)

如何让食物呈现出最美味的一面,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这些通过镜头表现出来之前要做很多工作。

最后附上一张我帮朋友拍的饼干广告,不会拍照的食物造型师不是好吃货。

所以,关于食物造型,关于怎么布置餐桌,或者哪些菜适合家宴。都可以来尽情问我,如果需要重点聊的事情,我可能会再开一个沙龙。

沙龙实录

@喵鸟
好美,龙珠有没有简单又能瞬间提升家宴格调的方法?如果我不想去重新买一套桌布什么的....

答:其实提升格调靠的都是细节,有几个最简单的方法。
1、把菜单打印出来,让来的客人可以一目了然知道菜品。这种做法简单,却可以让家宴变得更别致。如果想要更上一层楼,那么要对菜单做一些小手工,比如加上一些香草做装饰,会让餐桌更好看。
2、是放弃一切塑料瓶,把饮料装在好看的冷水瓶里,可乐或者水加上柠檬汁都会很不一样。

@六耳猕茸
我来弱弱地问一句,布置过这么多美好餐桌的你,对于很难洋气起来的中餐餐桌布置,你有什么心得?比如马上就要到来的年夜饭。
另外我也补充一下,Rachel也是我的多年好友,堪称金牛女的典范,帅美路线,平时聊天豪爽大气,做起事来一丝不苟,最最关键的是品位超好且从不得瑟~

答:我曾经吃过一顿很有意思的中餐家宴。是这样的,分两部分,第一是冷菜,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前菜,是自助的形式,放在专门的小车上 就在圆桌的旁边,客人可以自取,也有阿姨帮忙;圆桌中间是花卉;等上了热菜,把花卉移走,换上热菜。每个人的餐具都是旧的青花瓷的,骨盘加小碗即可,非常有质感。等客人回家的时候主人把早已准备好了的和之前放在桌上的花类似的都扎好让客人带回去?。btw,圆桌我觉得还是真的用旧的实木桌子才好,不要老门板。如果是一般的圆桌,建议铺上桌布,水墨即可,我记得ikea还有类似卖呢。

@小鳴
太美了!请教龙珠,每次桌上的餐具是不是都要一系列的,以及可不可以分享一点拍照食物和餐桌的技巧呀!

答:刚开始的时候最好是一个系列的,好搭配,之后懂了以后可以慢慢用自己的喜好搭配,从同一个品牌同一个系列 到同一个品牌不同系列 再到不同的品牌,但材质必须一样 否则很穿越。

@异能美女收集控
龙珠的这个工作好令人心生欢喜~ 我有很多美食达人女朋友,也很爱做做拍拍
但是最近给我印象最深的反而是一个北方大妞搞的生日宴,就,很霸气的把生蚝青口大虾什么堆得满满的,配上柠檬和酒,也没怎么做装饰,粗放式的,手机随便一拍竟然也挺好看~ 其实我想问,是不是当食物排列整齐,颜色搭配和谐,就会觉得挺美的?

话题:



0

推荐

玲珑

玲珑

36篇文章 6年前更新

“玲珑”是一个在线沙龙实验室。实验嘛,自然就是很可能变来变去的意思。目前你可以参与兴趣沙龙,邀请你瞧得上的朋友,结识有意思的新知。你也可以围观,看看别人都在玩什么,怎么玩。目前我们管不了那么多,只管女的。玲珑微信公众号:linglongclub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