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二胎政策全面开放,看似在生育上“松绑”,却激发不了生育意愿——养一个孩子究竟有多贵?除了物质上的花费,还有哪些无法估量的投入?今天的沙龙主人是一个孩子的妈妈,分享了自己的养孩心得 

——沙龙发起——

沙龙主人:@涓总
我是一个快五岁女孩的妈妈,坐标北京。感谢A cup的胸提供了源源不断的能量,噢不,奶量,孩子出生前两年我们没有投入一块钱在奶粉上,但即使是纸尿布,高端医疗保险费用和保姆,也是一笔不菲的支出。

孩子进入两岁后,幼儿园和兴趣班开始成为主要投资,我不是虎妈,但希望孩子尽可能多的接触各种有趣的项目,了解这个世界有多少好玩的事物,然后自己决定想要追求什么爱好,所以女儿现在玩儿着学的项目包括钢琴,芭蕾和网球(没错,都是花钱的爱好)。

然而这一切都没有将作为母亲投入的时间与精力计算进去。我先生算是不错的爸爸,可以分担家务,一个人带娃也不会出事儿,但是在孩子发烧,需要整宿整宿监控体温时,爸爸是靠不住的。此外,社会也没有对母亲和孩子予以多少支持,这一点光是看看公共场所提供了多少哺乳室,从用人单位有多么不愿意招聘育龄女性就能略知一二。

大家都来聊聊:你们养娃花了多少?还有勇气继续投入养二胎吗?

——沙龙实录——

@困困
早晨看到一个叫张小小的人在微信分析“生育率降低就再也回不来了”,有一段:

“ 原因是,出生率的降低会导致整个的养育体系完全奢侈品化,注意“完全”,就是说“平价的哺养和教育体系不复存在”了。这种奢侈品化不仅仅是价格的方面,还有精力方面,从而不分贫富的射杀所有生育适龄人口。这个时候给予鼓励生育的政策,不管给多少钱都只能继续加剧养育市场的奢侈品化,进而降低未来的生育率。

比如说教育,因为所有的教育目标和希望都在一个孩子身上,即使家里只有20万,也不惜借钱凑30万给孩子选择重点中学。这就是我们的现状,为数众多的家庭愿意支付超出家庭所有储蓄的代价来为孩子选择中学; 一个家庭如果是多子女,就绝无可能为孩子支付这么高的价格,否则老二考不上怎么办。如果大多数的家庭都是多子女,那么整个教育市场结构将完全不同,将像我们大多数产品的市场一样,虽然奢侈品仍然存在,但只是小部分人面对这种选择,大部分人不需要直面奢侈品市场。

再比如说婴幼儿的哺育,受限于我国食品监督的暂时落后,其实我们每个人都面对食品安全问题,但我们的选择往往是,一边骂地沟油一边吃烧烤,或者一边骂垃圾食品一边吃方便面…… 这就是平价市场的逻辑,其关注重点往往是方便和性价比。我们都看到了庞大的奶粉进口和代购市场,在大城市条件好些的家庭,甚至所有的婴幼儿穿用都非进口不买…… 每个人都在用自己的物质上限在支付婴幼儿的哺育;这就是奢侈品的逻辑,在接受范围内,为一点好的可能,支付翻倍的价格。”

龙珠同意么。。

另外玲珑上很多即将育龄的姑娘,假使还有5年准备期,有没有啥生理、心理、财富上的建议呢。。

答:这就是在这个特殊的环境中养育子女的额外成本呀。

例如家里要用高端空气净化器和水处理器,选择幼儿园时也要考虑是否有配套设施,比如很多家长需要劳心劳力购买国外奶粉,而且需要注意的一点是,在这方面的投入上中产阶层和工薪阶层是没有差异的,每个妈妈都希望孩子用上不会红屁股的纸尿布,喝到不会患上营养不良的放心奶粉,这就意味较低收入的家庭只能压缩其他方面的消费。

生孩子最重要的一点是,不要希望这个孩子能解救婚姻和生活,你得确认自己无论是否拥有婚姻与孩子,都能拥有勇气和平静。换句话说,期待孩子不是雪中送炭,而是锦上添花。

其他则是现实考量,最主要的是考虑是孩子由谁带(当然最好不要由婆婆带),如果不能啃老,自己是否能暂时离开职场。

@ittlelu
说说具体的吧,供大家参考,自己也梳理一下 -

坐标北京,孩子一岁多,目前为止花销还不算特别大,没有什么都买,什么都用最好的,钱不是没有,觉得实在没有必要。

奶 - 母乳到10个月直接转牛奶,没有头疼奶粉的事。万得妙的档次,一个月牛奶花销在200-300块左右(其实我觉得三元问题也不大,价格可以减半,或者混着喝)。全买进口奶粉一个月似乎要上千。

尿布 - 也是用的中等价格纸尿裤,一个月在200元左右。

吃 - 其实孩子只能吃辅食的时间很短,也就几个月,米粉意义并不大,我感觉更多的是商业炒作,粥啊面条什么的都可以替代,大人吃什么剁碎一点喂给孩子就可以。我们也买了辅食机,基本没用,比较浪费。奶瓶两个足够,那么多花里胡哨的牌子和功能,其实就平价贝亲最好。奶瓶消毒器更没用,千万别买。几乎不买零食,偶尔抓一小把无糖的麦片圈(这个必须买进口的Cherrrio,国产的无糖版也是甜的),孩子一个一个抓能吃好一会儿,或者一块苹果,半根香蕉,一条蒸软的胡萝卜什么的。

衣服/玩具 - 很多都是人送的,给孩子买衣服花销大概在一年2000左右,这方面要省也不是不可以。玩具亲戚朋友送的都玩不过来了,我不喜欢孩子玩具太多。

其它一次性投资婴儿用品 - 这些还是要买好用的,贵一点总比不好用扔了再换强。婴儿背带重要,几百块钱到一千就能买到很好的,因为我们没有车,所以出门打车都用背带。近的地方就骑车,因此买了一个自行车座椅,很便宜,汽车座椅当然就要贵很多。推车需要一个,1000多的yoyo就非常好,还有更便宜的。婴儿床宜家一千以下也可以搞定,简单好看。餐椅买了高级的Tripp Trapp ,没找到便宜好用又好看的品牌,但据说这个椅子能用一辈子,谁知道。

阿姨/托班 - 我家是两个不坐班的全职父母,两人带孩子时间基本对半分,所以没有耽误工作和两人的收入,没麻烦老人没请月嫂也没请保姆。小时工从之前的一周一次涨到一周三次,偶尔帮看孩子。孩子一岁送了托儿所,目前一周两个全天,我们能有比较大块的时间安排工作,剩下时间轮流陪孩子。这方面的花销一个月4000左右(托班加阿姨)。便宜的托幼机构家附近也有,但大多不收1岁的孩子,所以没有办法。请全职保姆看孩子也可以,还便宜些,但觉得孩子每天和保姆玩意思不大。

教育 - 从幼儿园开始到高中毕业,公立校便宜但问题多多,国际学校贵的二十万一年也有,这个问题现在想想就头疼,还是等等再说。

兴趣班 - 孩子还没有到上兴趣班的年龄,但个人对兴趣班有些偏见,我总觉得孩子早期的兴趣爱好可以和父母配合起来,我和先生都喜欢音乐,三人经常在家唱歌跳舞听音乐,如果真想学钢琴学吉他,我们自己也可以教教,一起玩,认真了再请老师也不迟。其它的不花钱的爱好也很多,读书,养花养草,做瑜伽等等。

旅行 - 之前两口之家就每年旅行3-4次, 生了之后也还是一样,孩子一岁,跟着我们已经旅行三次,出差两次。两岁之前孩子的机票很便宜,几乎可以忽略不计,两岁后要买儿童票。酒店的话,一个孩子10岁之前不用特别操心多余花销。

其它 - 生孩子之前空气净化器,净水器等等就都有,房子也够大(如果再生二胎就难说)。

甚至还有一些省钱的项目 - 有孩子之后出去吃的频率大幅下降,一天三顿几乎都是先生在家做,省了不少下馆子的钱,北京嘛,出去吃一顿,一个月的奶粉钱加尿布钱就没了。出去喝酒呼朋引伴的机会大幅减少,倒是经常孩子睡了我俩开一瓶红酒或者做几轮鸡尾酒边喝边聊。之前我们出去旅游喜欢住好酒店,现在更多airbnb,要不再好的酒店(除非套房,那个还是住不起),孩子一睡我俩就只能上阳台或进厕所聊了。

这样算起来,除了托儿来说,其他都不是大钱,一个月多余花销大概在5000块左右,如果两人都工作,工资又不低,不算太大的开支。但如果家庭里女性本来工资就不高,很可能就被牺牲在家看孩子了,这样父亲累死累活没时间陪孩子,挣的钱还不够花。现在二胎放开了,但要真正能够维护女性权利,让大家安心生孩子,这两件事必须有:1. 增加父亲带薪产假;2. 社区提供affordable托幼服务。

@点儿
不敢生了。奶粉+尿布+阿姨,每个月存点钱,都留着他学习用了。逛街血拼的日子,一去不复返了。现在就爱逛母婴店。

虽说穷有穷的养法,富有富的养法,我自己是做不到给孩子次一等的生活的。

当然,以身作则,潜移默化的教育,才是王道。可是,孩子身处的环境里,很多东西都是要靠经济实力来保证质量的。现实的社会,这就是最直接最冰冷的公平吧。

答:一个小故事,在小区里,有天我看到一个中学生在练跳远,指导她的估计是北体大的学生,对付初升高考试吧。

她的小教练一直在问这个孩子去过哪些国家,孩子念出了二十几个国名,就听小教练长叹一声说,我长这么大连护照都没有,真羡慕你们。

这就是一个血淋淋的现实例证,是的,养育子女就是这么一个高投入(但未必高产出)的事业

@欢伯
贵到家庭所能承受的极限!我觉得花费多少,跟自己对于各种信息处理的理性程度,成正相关!自己的知识要够丰富,有一颗求知的心,在这个信息大爆炸的年代,快速获取知识不是问题。理性的对待商家的宣传、亲友的议论、自身的情感等,会发现其实用不了多少钱,最大的付出就是陪伴。一些先天的疾病、意外事故等,只能接受的客观因素是没法的,虽然是少数

答:同意,家长自己有主见,会学习,可以节省很大一部分开支,比如,国学班之类的肯定就不会去上了

我接触的很多精英阶层家长最大的痛苦正是每天东奔西走,最后反而是保姆陪伴孩子的时间最多,我觉得他们还没想清楚自己和孩子想要什么

@tianweiwang
不知道现在适育年纪的年轻人还普遍有“养儿防老”的观念吗?个人暂时无法理解这种心态 如果你是这么想的 能具体聊聊为什么吗?

答:从来没想到过养儿防老,唯希望孩子能独立自主,日后学会欣赏到世界的美好和善意。

我自己肯定会去养老院的,未来孩子成年后,各自享受各自生活,如果尚有共同语言,就相约偶尔见面喝茶吧

@童姥豆腐花儿
昨天新闻一出,今天似乎全世界都讨论二胎了。但是显然男人和女人站在完全不同的立场。因为今早以来,男性多数在欢欣雀跃,而女人们在考虑生第二个孩子的成本和未来的投入以及对第一个孩子的影响等等,男人们好像只是听到一个许可,然后就说,哦,好吧,老婆可以再生一个,那就生吧!似乎最根本的问题还是存在,怀孕,生孩子乃至带孩子养孩子,很多男人依旧没有把这些与自己挂钩,我们办公室五个女性有三个的老公昨晚已经提出要二孩儿,剩余两个,我是未婚,另一个离异。可见,生二孩儿政策对现在的育龄女性是一次巨大的震荡!

答:可想而知对育龄女性就业会有多大阻碍,生两个孩子,连头到尾起码三年不在状态,丈夫又不休陪产假。

而且以我的观察,身边所有二胎妈妈都全职在家,一个孩子还可以请保姆和妈妈帮忙,两个孩子如果年龄相差不大,除了自己真是没人带得动

@WalkAlone
父母养一个我 我就觉得太贵 我如果能将一个娃从小到大和我一样从小衣食无忧 要啥有啥 从小各种游历 我就满足了

答:很难,其实最难得的是父母可以在投入金钱的同时还能陪孩子四处游历

@不治了
母乳一年三个月 娃基本没生过病 老人帮忙照看不用保姆 尿不湿衣服玩具和断奶后的奶粉是支出大头 已经超级省钱

答:乌鸦嘴一下,孩子出生前两年不怎么花钱

@孙海翔
最大的问题不是钱,是时间。

答:时间也不是问题,而是有质量的陪伴。工作时心无旁骛地工作,下班后抛开手机专心致志陪孩子玩

@三只猫
此类话题有点无聊,什么事都在于量力而行,没有必要去比较他人。有人早餐两百,有人二十,有人则两元,早餐成本多少?量力而行就行!

答:和早餐一样,养孩子也有一个最低消费门槛,我试图讨论的正是在一个特定的环境下,最起码要为养育孩子付出多少,除了金钱,以母亲为主体的家庭又需要多少金钱以外的付出。

@北城
上幼儿班之前,大约就是饮食衣物之类的开支,丰俭随意。

幼儿班的价格与水平良莠不齐。贵的安心。

小学、初中、高中,贵的安心。

大学,国内还是国外?

赞助婚房还是赞助创业?赞助全款婚房还是首付?

综上所述,把一个孩子养到大学毕业加送婚房全款,300万差不多够了。

答:教育和未来追加投资(婚房这些)主要跟价值观有关。北京的情况是贵的学校未必好。

@巴比代尔
不养娃,省下的钱能干什么

答:享受生活

 

话题:



0

推荐

玲珑

玲珑

36篇文章 6年前更新

“玲珑”是一个在线沙龙实验室。实验嘛,自然就是很可能变来变去的意思。目前你可以参与兴趣沙龙,邀请你瞧得上的朋友,结识有意思的新知。你也可以围观,看看别人都在玩什么,怎么玩。目前我们管不了那么多,只管女的。玲珑微信公众号:linglongclub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