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音乐的类别中爵士属于小众,人们对于爵士了解较少,又本能地认为爵士“高大上”难以欣赏,今天的沙龙主人是爵士上海音乐节的创始人老任,在他眼中爵士绝不是不可亲近的,反而是个轻薄之人。如果你希望了解爵士,欢迎到玲珑沙龙App里向他提问。

 

沙龙主人:@老任 @Jz music

我是任宇清,身边的人都管我叫老任,其实我长得还不算老。我玩爵士,也做爵士。JZ Music就是我在上海创建的爵士音乐品牌,旗下的爵士上海音乐节是它中国乃至亚洲都很有影响力的音乐节品牌。所以,很多媒体人都称我为“爵士教父”,但我更愿意叫自己为“爵士酵母”。我和爵士之间,有很多故事。想想,血泪也不少。我们的“2015爵士上海音乐节”将于10月16日至10月18日在上海世博公园举行。鉴于这一时机,和玲珑er来聊聊爵士。可我并不擅长码字。所以取了个巧。自己做公司嘛,最喜欢在玻璃板上跟同事们一起做总结。所以,如下如法炮制。

迷糊。我喜欢中国的一句老话:水清则无鱼。我不是一个时刻保持理智和清醒的人,我的朋友和我的同事们已经不幸得接受了我这个特质。我觉得挺好。迷糊并不等于糊涂。有时候我们要模糊掉一些东西,有时则要坚守原则。还记得我在新加坡上学的时候,有一天晚上和同学喝酒、聊天,折腾到很晚,几乎忘了第二天还要去英领馆办签证。等我醒来再跑去领馆时,被告知原来的号儿早过了。我就这么错失了去英国留学的机会。我并没有预约下一次签证,而是来了上海度假。后来,我就留在了下来。上海,也因此有了一张名叫“JZ Club”的爵士俱乐部名片。

执念。我同事跟我说,执念一词最近在小年轻队伍里很火。我不知道白子画,但我知道,我的执念不浅。执念于我来说,就是明白自己最初的念头,然后执着得将其实现。有点不撞南墙不回头的意思。说句很多人都说过的话:结果真的不那么重要,过程很美。学会在坚持中磨砺自己。

即兴。我是一个爵士贝斯手,爵士乐里最有生命力的地方,就是即兴!我喜欢那句被文青嚼烂的话:那就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吧!是啊,多美好的一场即兴。我是个很即兴的人。我的即兴常被我的乐手叫好,但总被同事们叫骂。今年4月18日,我们举办了一次“浓情静安-爵士春之季”新闻发布会。那天早晨,我跑步的时候反复在想,标题名太长,春之季太泛滥。结果是,上午10点我在群里宣布了“噩耗”:把名字改为“爵士春天”。果然,后果“很严重”。同事们疯了。最后,发布会顺利结束。春天在哪里?春天就在爵士里……朗朗上口,温暖可亲。事实证明,这场即兴,值得玩味。

美色。我是个很沉迷于“美色”的人。我喜欢美食、美酒、美人、美好的音乐、美好的旅行,各种美色相融。就爵士来说,很多人会认为爵士就一个调调。但soul, funk, swing, bossa nova等等都属于爵士。我都喜欢。它们就像鸡尾酒一样融合在一起。比如bossa nova, 它并不是巴西本土的音乐,而是Antonio Carlos Jobim在巴黎用慢板桑巴和爵士和声融合成的。Remix,Lounge包括电子,也是在爵士基础之上的融合。所以,美好的事情都有融合的可能性,尤其是爵士。

听说。我先说个故事。16岁时,混迹北京摇滚圈的时候,我还是个小毛孩,所以在丁武、唐朝乐队、常宽他们前面,我压根儿没有说话的权利。在那时,我学会了一件重要的事:聆听。聆听他们的故事,聆听他们的处世方式。对音乐人和乐迷来说,聆听同样重要。很多人都说,爵士乐听不懂。其实只要有心,就能进入它的世界。爵士里也有听与说,乐手和乐手之间;乐手和观众之间。每一次爵士的现场,就是一场即兴的对话。

我和爵士的故事还有很多很多。对于我而言,爵士是什么?爵士,就像是一个轻薄之人。为什么呢?欢迎向我提问。

——沙龙实录——

@孙微纳
今晚的我,有两个问题,

1.为什么爵士是轻薄之人?

2.缺女朋友么?

我准备好接受你们爱的呵呵了反正喝美了

答:1.因为爵士像个轻薄之人,只要用心聆听,她(他)就是你的。2.这个问题回答要慎重…3.祝你国庆快乐,喝美吃好。

@困困
有没有哪一刻,你觉得头顶上叮亮了个,那一刻你觉得爵士是你想做很久的事。

答:没有那么清晰的一个“灯泡”,但因为深爱而坚持,越走越深,越来越希望更多的人可以分享,目标也就越来越清晰了。

@西摩
非常沉迷于一类艺术的人,到最后会发现,这
门艺术几乎满足了他(她)的一切精神需求,但是对你来说,似乎不是这样的,你在音乐之外,有什么一样也沉迷的爱好吗?

答:沉迷…小时候总觉得音乐就是一切没有了音乐就是死亡,现在觉得音乐就是生活,因为生活如同乐音,有悲欢离合,有节奏,有诉说。对于生活中一切美好的事物都喜欢想往,但有没有时间是大问题,我是个好“色”之徒,只要美好都想往

@黑麦
任总今年最想看的演出是?

答:Victor wooden , earth wind fire experience,joss stone

@dew
虽然经常去上海,但遗憾一场JZ Festival都没听过,平常在JZclub是否也能听到现场呢?

答:当然可以,我们是爵士超市———年终无休,只要关注“爵士上海”微信号就可以看到演出安排了。

@oh my stupid girl
啊咧~爵士乐。

就是一枚流行狗,不爱深究音乐分类或者小众

很同意龙主说的jazz的精髓便是随性,有一次在听过Amy Winehouse的现场即兴后惊为天人,不插电加即兴发挥让听众直面音乐最原始的魅力。听过一首Norah Jones

jazz给我印象最深的一次是在巴黎左岸的酒吧街上,那天下着蒙蒙细雨,路边酒吧里一位金色短发的女歌者裹着银色的贴身长裙,随着音乐的节拍轻轻摆动身体。悠扬的歌声和她脸上自然的笑容同时深深地印在了我的脑海里。

那一刻我仿佛明白了听音乐和旅行存在的意义

答:生命的旅行!赞!音乐只是上天给我们一个可以明白生命的源头,什么场景无所谓,只要心生,最f反感:所谓专业人士说,你不懂!音乐是全人类的只有感动不感动。

@迟迟
龙珠年轻的时候也混过摇滚圈,后来为什么做爵士了呢,而且还做成了“酵母”

答:因为老了,懂事了。说笑的,其实是因为喜爱爵士的音乐内涵,爵士好比是话剧,摇滚好比是电影,流行应该是电视剧。对于演员也说肯定是演话剧更过瘾但也更需要功力。对于成为“酵母”,是因为独乐不如众乐,这么好的音乐就应该让大众分享,而且国内的整体音乐审美太需要通过普及来提高了,所以想着想着就开始发酵了。

@Young
首先Congratulations.Jazz虽然不是很懂,没有特意去研究,但是每次听都能震动内心,永远不过气,虽小众但就是有味!

答:对的爵士拥有的是味道,一种可以反复回味的,是放在心中的力量。

@纯
北京还有适合听cool jazz的地儿吗珑主?

答:后海的“东岸”不错。

@狮子座
推荐一些女的jazz vocal 吧。smooth jazz 这类的。

还有一次在墨尔本看到Charlie Haden. 太不容易。

他和pat metheny 的那专辑 beyond Missouri sky 太爱

答:这个专辑也是我的最爱,听了十几年从来没腻。关于smooth的爵士女歌手,我比较喜欢Stacy Kant .

@朵蕾塔做了什么美梦
任老师好 JZ bass太酷了~我在的交响乐团有次爵士专场,唯一一次不用穿黑色演出服,我穿着阔腿喇叭裤和花衬衫就上去了给我高兴坏了。

答:哈哈,服装只是音乐陪衬,可黑衣也可花衫。

@西摩
可否推荐上海最适合听爵士乐的地?你最喜欢的爵士乐手是谁?

答:Jz club , Cotten club,我喜欢这两家、我喜欢的爵士乐手太多啦,不同风格有不同乐器,三天三夜也说不完啊

@七日狐狸
你的爵士乐入门是谁?这么多年过去,自己音乐品味往哪个方向变了呢?

很想去看你们的音乐节,可惜那几天出差。

答:我一开始也是听yellow jacket ,都是GRP的fusion 一类。后来加入刘元的乐队开始真正听一些根源的东西,现在喜欢两种:1.有创新的新声音。2.老东西。两者中老东西更多。

@huzn.
推荐个曲子吧 那种听过一次就能一直听的。之前偶然听过一首叫moanin'的 后来就一直在听。大概这个路子就行。

答:Blue in green

@百末旨
一直覺得爵士樂是很男性的一個東西,我甚至一度用輕浮這個詞來形容爵士樂,覺得女生很難找到那個度即能隨心隨意又不會太過輕佻。不過最近古典的東西彈得有些膩,想嘗試下爵士鋼琴又是什麼感覺,哈哈~不知道有什麼可以推薦?

答:我推荐你可以试弹一下 over the rainbow 这样的慢曲子,慢慢的弹,也许慢慢的你也许也就不觉得他轻浮了…

@Vintager
在上海那么久还不知道有jazz club!求地址

答:复兴西路46号

@孙小白
珑主,可以具体介绍下JZ festival嘛?到底有什么可以玩儿?

答:本周六周日(17,18)12:00—22:00在世博公园,来自25个国家的音乐家和你共同享受68场音乐会和一堆好玩的好吃的。

早早的来在阳光明媚温暖的下午在蓝草舞台旁搭帐篷躺在小草上懒洋洋的晒个太阳,可以带着熊孩子来爵士童乐园看他(她)唱歌跳舞和其它小朋友们交换旧玩具,学会懂得分享与珍惜。也可以早早的奔向大师殿堂舞台去膜拜你心中的大神们,当美丽的夕阳来临时飞到河畔舞台伴着浦江与卢广仲,顺子一起high.如果你饿了可以去爵士美食街找你想吃东西,喝着啤酒,红酒,果汁,吃着阿根廷烤肉,美国大汉堡,…饱了可以去爵士生活广场散散步逛逛爵士市集,然后和大家一起跳爵士广场舞。如果你电量十足就去电球躺椅舞台跳入拉丁与HipHop的节奏热浪!两天两夜在浦江边和所有的人一起聊天,唱歌,跳舞,拉手,拥抱………

话题:



0

推荐

玲珑

玲珑

36篇文章 6年前更新

“玲珑”是一个在线沙龙实验室。实验嘛,自然就是很可能变来变去的意思。目前你可以参与兴趣沙龙,邀请你瞧得上的朋友,结识有意思的新知。你也可以围观,看看别人都在玩什么,怎么玩。目前我们管不了那么多,只管女的。玲珑微信公众号:linglongclub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