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刘若英在《一辈子的孤单》里唱:我想我会一直孤单,这么孤单一辈子。

今天的沙龙主人是刘若英,趁着新书《我敢在你怀里孤独》出版,她来到玲珑和姑娘们畅谈和孤独相处的经历,姑娘们也提出了关于孤独的困惑,刘若英的回答温和不失力度,非常“奶茶”。欢迎你到玲珑沙龙App里向她提问,也欢迎跟她讨论你的“孤独”故事。

 

我敢在你怀里孤独
                 刘若英


  
        这几年对我来说,变化挺大。有新发现的人生,也有不适应的世界。有新学现卖的,也有我一辈子都不会懂的。
  
        然而不管怎么变化,只要能安静坐下来写点心得,我都是沾沾自喜的。

单身时,一直想写一本书叫《练习一个人》。那个时候,常有朋友问我,如何让一个人的生活过得更有品质,过得有滋有味,甚至令人羡慕?(原来有人羡慕我!)确实,我对独处有点心得。但是,“懂得独处”和“能把孤独说得言之成理”,毕竟不是一回事。我始终没能好好跟他人分享我的心得。直到自己“脱单”,想再唠叨这事,却越想越怪了。

于是转个念,我就聊聊独处与相处的关系吧。这里指的相处,包含了一个人跟自己,也可以是两个人,或一个人和很多人。


  
 

我常常觉得,孤独感是与生俱来的,不会因为你是一个人,所以必定孤独,或因为有人相伴,所以圆满。孤独感对我来说并不意味着痛苦,那只是一种自己跟自己相处的状态。我希望我身边的人明白,孤独感是自生自灭的,不是因为他人导致。我这么说,一方面希望解除他人的心理负担,另一方面,是我想保有孤独的自由。我很珍惜这种自由。这就是为什么,我将这本书称为“我敢在你怀里孤独”。因为保有你,我感觉幸福,同时保有自己,所以能安心自由。
 
 

答应出版社要写书时,我还没有怀上孩子,到真正开始构思,我的身体已不是我一个人的,但我想完成这个计划的心情却愈发强烈。我开始邀朋友喝茶聊天,记录当时的对话与心境,直到收集成这本杂志书。我珍惜并感谢,这段时间,我能够同时创造新生命,并孕育出这一篇篇文字。这让我被友情围绕,同时感受自由。  

我不确定这本怪书有什么价值,但TA一定很诚实。

——沙龙实录——

@衎衎
我天生骨骼精奇,特别耐孤独。孤独的时候能最大程度地关心自己、知道自己想要什么,为自己努力。做出的决定都特别果断、正确。回想起来真正最平稳、最自我满足、最积极上进的时间都是在一定程度的“孤独”中完成的。以至于我时常担心,在集体中或是在恋爱关系里我会丧失这种自由的孤独,因为在人群中自控力就会变得很弱,原则也会变得零散。奶茶你怎么想呢~

答:不用担心你会失去自由,孤独的这种孤独的自由。人要有选择权,要让自己做一个有选择权的人,就是你想要自处、孤独、独处的时候可以选择。你想和别人疯啊、聊天啊、相处的时候,你也可以自由选择。我觉得这才是最好的状态。这样的能力,是不会不见的。偶而会有这样的状态,它就不会萎缩。

@小卖部部长
第一次唱“我想我会一直孤单”这首歌是什么感觉呢?现在如果再唱?会不会有不同的感受?

答:这首歌不是叫《我想我会一直孤单》,是叫《一辈子的孤单》哈哈!我第一次唱的时候觉得,“啊,这就是我啊!”喜欢的人不出现,出现的人不喜欢。但是我觉得一辈子孤单也不可怕,其实满好的。天空蔚蓝,我会抬头看,电影越圆满,我也不会觉得孤单。所以我反而不会觉得这是很孤单的歌。也许状态是孤单的。但是心情,是像歌的旋律与编曲一样。是一个,比较正面与有精神的一首歌。

@Vulcan1923
唔相对来说我是一个比较倾向于自己和自己玩的人。也有遇到过“好想和他在一起”的人,但后来别人问我“要不要在一起”的时候还是拒绝了。因为我觉得我没有“可以分享的自由”,但是一个人玩的时候偶尔还是很孤独……您觉得应该如何保持和别人的亲密关系呢?这种“我更喜欢自己玩但是偶尔我也想和你一起”的想法是不是很自私?

答:我觉得,如果碰到一个对的人,这些都不会是问题。他能够理解你,甚至他也是希望这种相处模式。我觉得这是可以慢慢沟通的,并不会自私啊。

当你有时候遇到一个对的人的时候,这些问题都不存在了。你会很想和他在一起,你想独处的时候,他也能够理解你。

@川字小马甲
近期我和相恋6年的男友开始婚前同居。初期我发现男友真真是个“宜居”对象而感到更幸福,可这两天我忽然明白为何moving in with someone is a big step. 这意味着单身生活真正地结束了。我忽然感受到自己独立生活受到很大的威胁。恋爱仍旧是一个人,而结婚就是合二为一:一张床,一间房,一个家…人真的一定需要走到这个阶段吗?不能一直维持自己的独立性而作为一个自由的人吗?结婚后,可以一人一间房吗?或许是我一个人住太久,改变太大了承受不了吗?

答:结婚和以前单身的生活是不一样的。單身就算是谈恋爱谈了很久,甚至住在一起很久,還是有可能到某一天,说走就走。如果和男朋友交往,某一天不想和他在一起了,其实就是好好沟通,同时,也是可以不要在一起的结婚不一样,结婚是有一种责任感的。我觉得有时候,这个责任感会让自己有更多的学习。

可是你和他结婚了,即使你不要和他在一起,还是会想要再努力一下。也许这个在努力有可能会过那个关,又会在两个人的相处中间,学习到一个相处方式,继续多走一阵子。结婚不再是一个人,但是以“独立个体”来思考,给彼此空间,自己去看书,自己去作骥己想做的事情,这些都会给彼此空间的。

但是,特别强调一下,我出这本书,其实是想分享自己的心情与感觉。不是要做两性专家或者是结婚专家,大家不要一直问我结婚以后该怎么办。我不是专家。

@大大云
最近都在看,每天看两个故事,舍不得一下子就翻完,这本书沉淀了奶茶几十年的生活,偶像,其实打动我的原来是你一直散发出来的气质。我,27岁,一个人,开始感受独处,也喜欢这样的状态,随时间来检验。谢谢奶茶,在这个阶段遇到了这本书,我觉得自己强大了!

 

答:对啊!全部的照片里面,肚子里都还有一个Baby!

@鳄梨
正好在看一本书,书里提到了孤独的反义词的问题。

“孤独”没有反义词。如果有这样一个词的话,我想说,它就是我人生中最想要的东西;我在耶鲁所体会到的并为之欣慰、感激的,就是这种感觉;毕业典礼过后,明天早上离开这里时我害怕失去的,也是这种感觉。这个词的意思,用“爱”来表达不够准确,用“相聚”来解释也稍有欠缺。它是身边有一伙人、有人陪伴的感觉。账已经结了,可谁都不愿散席而去;已是凌晨4点,可没人打算睡觉;那一晚,我们一起随着吉他弹唱;那一晚,我们已想不起做了什么。我们经历过、走过、看过、笑过、感受过……还有,毕业典礼上漫天飞舞的帽子。

奶茶觉得孤独有反义词吗?如果有的话,是什么呢?

答:我觉得孤独对我而言,不是反义词。有些人会觉得,孤独就是一种孤单、寂寞、不快乐。但是对我而言,孤独是一种独处的状态、感受,但刚好这个感受对我而言也是自在与开心的。

@渔岸
这个世界不是活泼开朗爱交际的人才更加快乐,作为内向的人常常被别人劝诫:“你应该外向一点,你应该爱说话一点,不要默不作声,你是不是很无聊”,我内心在拒绝这样的劝解的同时,表面报以一个微笑。

但也会有时候特别想找人说话,在学校还好,出来之后城市陌生,连说话的人都找不到,只好自言自语。

如果奶茶是你,怎样度过这样的周围都很陌生的时期呢?

答:我觉得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性格,何必管别人是不是,外向一点,内向一点。我还觉得,了解自己,让自己在一个舒服的状态,才是更重要的事情。因为你舒服的状态配合,才会让别人也感觉自在。否则强求对方,不但你很辛苦,对方也觉得怪怪的。

在陌生的城市,我反而很放松,我觉得会对很多事情很好奇。我不需要和别人说话,因为我内心一直在对我自己说话。

@宁宁的fans
请问你如何看待你自己书籍的设计?你会自己亲自参与设计吗?

答:我的书都会先交给设计师设计,他们通常都会设计出好几版草稿,并且提前阅读我的文字,与我沟通风格与感觉,最终他们会满尊重我的意见的。所以我都满喜欢自己书里面的设计。当然,出版社有时候会有一些商业的考虑,比如说希望封面有我的照片啊之类的,以至于这一次会有两种版本的书,精装本封面有我的照片,平装版则是突出书名的设计。

@DDDorothy
原先单身的孤独和现在两个人也存在的孤独有什么不同?

答:孤独对我而言是与生俱来的,如影随形的。不会因为一个人、两个人或是更多人而有所变化。就像我的低潮,或者偶而的想要独处,都不是因为对方或他人的原因。是因为我自身的需求与渴望。

@StellaGu
奶茶你是否觉得结了婚就真的不孤独了吗?婚后生活真的比单身要“幸福”?最终走向婚姻,是单纯被那个人吸引,还是觉得婚姻是人生的一堂必修课?

答:我从来不觉得结婚是一个里程碑,也不觉得结婚是一个解决所有问题的方式,结婚对我而言一种状态。过得很好的时候,我想与他分享这些状态,这些喜悦。不过当我有孤单、有寂寞、有低潮的时候,就是非常我自己的事情。

当然,我会因为他而这些低潮状态可能会变少。这些状态对我而言,并不是一个不好的事情,所以我也很珍惜这些感觉,我也也很感谢我的伴侣会给我这些空间。

@豌豆
想问,独处的日子里怎样才能过得让自己充实满足,而避免不会让自己过"浑"过懒,觉得空。

答:就是一个人想做甚么就做甚么呀。看电影、发呆、睡觉...。我觉得独处的时候如果能够很混、很放空,是一件很棒的事情耶!你一定要珍惜,因为未来这种会越来越少。

@rene小肥鱼
奶妈,其实很好奇,你说你喜欢一个人的旅行,但大多数人都不怎么喜欢,因为身边有伴,至少在遇到困难时有个人能帮你一起解决问题,至少给你一个温暖的拥抱,我想你在一个人的旅行中应该也会遇到一些麻烦事,你会不会有那么一瞬间后悔或者说希望身边有个伴该多好?

 

答:确实,我偶尔在旅行中会觉得,“如果有另外一个人和我在一起多好?”例如帮我拿一下行李,或是上下楼梯扶我一下。不过每当我想到,只因为这些方便,反而可能面别人和我一起去旅行,衍生出来的更多问题,就会有不同想法。

比如说,我想去的地方他不想去,他想去的地方我不想去。或明天约去哪里,但我突然不想去。旅行间,我比较希望在随兴的状态,就不想那么多的“配合”。因此,更希望自己一个人去旅行。

当然,现在也能体会不同的旅行状态,一个人、两个人、很多人,都是不同的开心的方式。总之,现在对我而言,能出去走走,能去旅行都是很好的。

——电影越圆满,我也不会觉得孤单——

如需商务合作,请联系Echo:
echo.li@salonwith.com

 

话题:



0

推荐

玲珑

玲珑

36篇文章 6年前更新

“玲珑”是一个在线沙龙实验室。实验嘛,自然就是很可能变来变去的意思。目前你可以参与兴趣沙龙,邀请你瞧得上的朋友,结识有意思的新知。你也可以围观,看看别人都在玩什么,怎么玩。目前我们管不了那么多,只管女的。玲珑微信公众号:linglongclub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