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说起美国名校,常青藤系列你可能知道不少,但你听说过文理学院吗?你今天的沙龙主人是一位美国文理学院粉丝,因为工作的关系访她问过美国大概50+的大学,其中有30多所都是文理学院,奥巴马,希拉里,梅姨,冰心,王力宏等名人都曾有过文理学院就读经历,在文理学院就读到底是一种怎样的体验?不同的文理学院又对应有怎样的特色?欢迎你来沙龙里一探究竟。

——沙龙发起——
沙龙主人:@Veronica

作为一名国内TOP公立高中国际课程项目的college counselor,因为工作的关系,访问过美国大概50+的大学,其中有30多所都是文理学院,我本人自己也是一名资深的文理学院粉丝。每到申请季,在和家长和学生的交流过程中我都发现,国内对美国文理学院还是有不同程度的误区,希望在这里可以和大家多多交流。

 

1、 美国大学类型

美国大学主要分两类,一类就是我们所熟知的综合性大学(National Research University),简称大U,比如人们常说的常青藤学校就是大U;另一类就是比较少人知道的文理学院(Liberal Arts College),简称LAC。大U和LAC在美国高等教育里具有同等地位,US.News也是把它们分开进行排名的。

 

2、 为什么从来没听说过文理学院?

文理学院在中国一直有误区,这很正常,因为很多人都没听说过文理学院;为什么没人听说过,因为去上文理学院的人很少;为什么去上的少呢,一个原因是它招的少,另外一个原因是我们国家之前的留学趋势是到美国的综合性大学读研究生,是最近五年才开始大规模的去美国读本科。那为什么没有人去文理学院读研究生,太好啦,你终于问到了这个问题!

很简单,因为文理学院没有研究生,只有本科!

所以综合性大学和文理学院最显著的区别是,有没有研究生教育,能不能授予博士学位(个别文理学院也有硕士的项目)。

因为周围没有太多的参考信息,大家一直有误区,比如有人说文理学院其实就是社区大学,文理学院只能学文科,文理学院都在村里山上,文理学院的毕业生都找不到工作……

其实文理学院一直代表着经典、小规模、高质量本科教育,和综合性大学一样,同样吸引着有着不同追求的来自世界各地的优秀学生,许多文理学院的学术声誉并不亚于哈佛、耶鲁等名校。世界很多知名人士都在文理学院毕业或就读过,比如奥巴马总统本科期间就读过Occidental College, 已宣布竞选的现任国务卿希拉里毕业于顶级女子文理学院Wellesley College, 不丹现任国王曾就读过Wheaton College,前第一夫人南希里根和芭芭拉布什都毕业于顶级女子文理学院Smith College, 奥斯卡获得提名最多的女演员梅姨毕业于以艺术著称的Vassar College; 宋美龄、冰心同样毕业于Wellesley College, 梁实秋毕业于Colorado College, 王力宏毕业于TOP 1文理学院 Williams College.…还有很多很多,简直是数不胜数。


梅姨现在是瓦萨董事会一员,她的三女儿和小女儿都是瓦萨校友。

咳咳,铺垫了这么多,希望大家没有看烦~那到底什么是文理学院?

3.文理学院的定义(Liberal Arts College)

Liberal——全面的多学科教育
ARTS——不只是艺术,还是素质、思想和能力这些软实力
College——在美国就是本科大学的意思(不是我国三本啊,像哈佛的本科是Harvard College, 耶鲁的本科是Yale College)

 

4、 文理学院的特点

专注在本科,没有研究生
——因为没有研究生,教授没有科研压力,唯一的任务就是教学
——因为没有研究生,也就没有TA,所有的课、讲习题、判作业都是有教授完成

校园规模小,人数少,一般在1000-1500人左右
——师生比例好,一般都是1:10左右,能得到更多的个人关注
——课堂人数少,基本上都是10人左右的seminar,很少有lecture
——师生以及学生之间关系亲密
——校友联系更加紧密,直接提供实习和就业机会

文理学院多开设小型研讨课(Seminar)的优势是,前期需要大量的阅读,然后你要带着自己的观点和问题来上课。课上大家不断的说出自己的观点,互相讨论甚至辩论。那教授的作用是在一旁看哪种观点还没有提出,不断地穿针引线、不断地抛出问题,这个你们想过没有,如果是这样的话你们怎么看,最后把这个问题讨论完整。然后同学们回去整理所有观点,进行写作。

 

所以人数这么少的课堂,只要你一次不来,教授就会找你给你发邮件,要不要来喝杯咖啡聊一聊啊,反正教授也闲,也没有科研压力,他就是来管你来研究你的。那这种课堂参与度要求这么高,你只要一次不读教授布置的阅读作业,你上课就听不懂别人说什么,你不光听不懂,你还担心教授老看你怎么还不说话,所以你说你下次还敢不敢不读?那你每天的生活都是这样的,你说你这四年上下来,变化大不大?

 

5、“全人”培养理念(whole person)

——批判性思维能力
——解决问题的能力
——团队协作能力
——沟通能力
——基于服务的领导力
——懂得分享的意识

 

营造一种Close Community------Study together, Work together, Share together, but Think alone.

并不是说综合性大学就不能培养这些,只是个人认为文理学院可以落实的更好一些,足够的个人关注可以把那些不太主动的学生也调动起来。

6、 文理学院的录取

——在申请阶段,同样对申请者实行超高的个人关注。
大部分文理学院提供两轮早申请的机会;部分文理学院可以不要SAT,不是那么看重成绩和分数;课外活动和个人文书的重要性超过50%;注重面试。

7、 文理学院的局限性

文理学院擅长的是文理基础学科,工程和商科文理学院有的很少;文理学院学费稍贵,今年应该都在6.5万美元/年左右;学校规模相对较小,一个年级两三百人,有的同学觉得同学太少;一般在大城市附近的小town,适合学习但不热闹;录取人数和大U相比少很多,录取标准更加个性化。

 

8、 文理学院联盟的出现

文理学院自己也明白那些局限性,一些文理学院根据地理优势和相近的文理学院或综合性大学形成联盟,做到资源共享(互相选课、课外活动资源共享、图书馆及其他设施共享),它们独立办学、优势互补、共同发展,从而学校受益、社会受益,更重要的是学生受益,学生被一个学校录取,相当于可以享受整个联盟的资源,性价比实在是太高!

所以这几年,处于文理学院联盟的学校都是申请大热门,他们既可以享受到个人关注超高的文理教育,又能共享其他学校的优质资源。

比如,最有名的加州5C联盟,pomona(5), CMC(8), Harvey Mudd(15), Scripps(24), Pizter(35), 括号里面是这些学校今年US News的排名,列出排名是让大家最这些学校有个概念,但是选择美国大学唯排名是从也是不对的哈。这5C距离洛杉矶半个小时车程地理位置优越,风景优美,5个学校各有所长。再比如宾州“3+1”联盟,Swarthmore(2), Haverford(8), Bryn Mawr(27)和宾大组成联盟,像这样的联盟还有很多,就不在这里一一细述了。

 

总之,美国大学没有最好只有最适合,且不要一味追求排名和名气,这是我帮学生选校时候大体把握的原则。令人欣慰的是,也有越来越多的学生在我的指导下知道、了解并最终选择了文理学院,并且也过得特别开心。当然如果你真的不适合,也不要一味强求。


附几张我去过的一些文理学院的照片:


u of Richmond, 30, 位于弗吉尼亚,为数不多有商科的文理学院,开设领导力专业。


Gettysburg,50,位于宾州,历史重镇,林肯在这里发表著名的演说,历史学科是强项。


Oberlin学院,同时还是一个顶级音乐学校,生物极强。


Furman,51,位于南卡,美国最美校园之一。

如果你正在就读或已经从文理学院毕业,也欢迎你讲讲文理学院带给你的那些好的或不好的真实感受。

——沙龙实录——

@Soooooo
简单介绍一下top3的LAC吧!(≧∇≦)

答:Williams , Amherst, Swarthmore一直是文理学院的前三甲,和哈佛耶鲁普林斯顿一样,不管其它学校排名如何变化,它们三个的位置无可撼动,一直引领着其它学校走向更好。


三甲之一Williams

总体来说,这三所学校都比较低调,但都强调学术,文理学院本就难读,这三所对学生的要求更是严格。除了文理学院本就擅长的人文科学自然科学社会科学比较强以外,它们还各有所长。比如Williams的艺术史非常厉害,Amherst的文学历史独占鳌头,Swarthmore更是少数有工程学科的文理学院之一。


Swarthmore学生搬砖忙

更值得一提的是,Amherst 对国际学生实行need blind 奖学金政策,就是你申请奖学金多少不影响你的录取结果,它们不会因为你的家庭条件而让优秀的学生上不起学。实行这样政策的还有哈佛耶鲁普林斯顿斯坦福和MIT,Amherst是唯一的一所文理学院。其他学校,你的申奖是会影响录取的。


Amherst2015年校友聚会,超过2000人参加。

@罗小末
哇!这个沙龙真是又实用又有料!我也是上大学以后才听说文理学院这个概念的,以前只知道Wellesley College什么的,对文理学院没有那么深的认识。不过特别认同这种Liberal Art的教学理念,感觉国内现在很多的大学教育比较功利,有点像是职业培训,而我觉得大学四年的学习更应该培养一种人文情怀和综合素质,这大概也是文理学院的意义?更专业的事情,就放到研究生去深造吧~

不过我也听说在美国,文理学院一般都是富人阶层和名流的子女读,因为比较没有就业压力,学费也比较贵,是这样吗?作为有较强就业压力的中国留学生来说,为什么推荐呢?

答:你说的太对了,其实不光文理学院,好多美国私立大学在本科也是实行文理教育的,他们认为知识和技能不上大学以后也可以获得,但是一个上过大学的人应该以文理教育打基础。通过通识教育能够更有人文情怀,能更好的理解和感知这个世界,更加openmind,也更能体谅他人。

 

文理学院在以前确实是统治阶级或是大资本家的孩子为主,但是近20年它们也更加多元化,国际化,尤其是现在都认识到中国学生的重要性,每年都有很多文理学院的招生官来访中国。不过主要群体依然以国际课程或是国际高中的学生为主,高考项目里的学生比较少。不过少数文理学院依然保持着自己独有的传统和风格。

 

文理学院这样精英小班的教育学费当然不菲,不过它们也是最有钱的,只要喜欢你,还是很有可能获得不同数目的奖学金的。

@杨杨
超级赞的沙龙,很想问的是既然没有研究生,那对学生的入学资格有什么要求。像我这种工作没几年想再去读书的话可以申请吗? 以及,您自己对哪些学校的哪些专业特感兴趣?

答:谢谢你的夸奖!大概每一个去过文理学院的人都想再去文理学院重读本科,我自己也是!但时光不能倒流,我们可能再也没有是八九岁的心境,四年的时光还有强有力的学费保证去读文理学院了。除了少数文理学院有硕士的项目,其他都要正常申请。但即使是去读硕士,那种感觉应该也完全不一样了吧。

可能因为我本科硕士都是历史专业,所以我最喜欢的是Gattysburg College,学校所在的葛底斯堡镇是美国历史重镇,林肯在这发表著名的葛底斯堡演说,是南北战争的转折点。学校紧离古战场,历史是其优势学科,距离DC一个小时的距离。这是在学校附近的古战场拍的,当时看到非常震撼!

 

@咯噔咯噔
题主介绍的好详细!看完之后十分想去上学,可是三十多岁还能申请文理学院吗?也要考SAT什么的吗?

答:除了少数文理学院有研究生项目,其他的文理学院如果你想去就只能重新申请读本科了,各项要求一个都不能少。


Amherst国际学生申请的必备成绩

@Miss包
沙龙主去过那么多文理学院,印象最深的排个前三吧!

答:
1.葛底斯堡学院,因为我是历史专业,所以特别喜欢这种历史感强的学校。

 

2.史密斯女子学院,和别的女校不同,它是致力于把女生培养成各个领域的精英,要缩小在科学工程领域,国会等各个领域的Gender Gap。

 

3. 欧柏林学院,因为学校也是非常好的音乐学院,所以每年有500多场音乐会。学校有一个博物馆,里面的名画学生可以花5美元挂在宿舍一个月。

 


快来“玲珑沙龙”App里直接向她咨询文理学院
题图作者:Satwik Gade
——不一定要去很高的地方,
去适合你的地方——

话题:



0

推荐

玲珑

玲珑

36篇文章 6年前更新

“玲珑”是一个在线沙龙实验室。实验嘛,自然就是很可能变来变去的意思。目前你可以参与兴趣沙龙,邀请你瞧得上的朋友,结识有意思的新知。你也可以围观,看看别人都在玩什么,怎么玩。目前我们管不了那么多,只管女的。玲珑微信公众号:linglongclub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