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你去世界各地住Airbnb一定会面对一个事实:宜家风已泛滥全球。。今天的沙龙主人可解决了这个问题,她让Uma Wang、何艳等大牌中国设计师出手,去世界各地体验一圈Airbnb,再把灵感带回中国。

沙龙主人Tasha,独立设计师品牌店“栋梁”的联合创始人,这次栋梁和Airbnb合作了一个挺酷的“以家为名”项目,让国内7位设计师带回Airbnb灵感,在上海打造“时装之家”。他们带回来的设计都非常酷,如果你对这个项目有好奇,或对这几位大牌设计师的项目作品感兴趣,欢迎来向Tasha提问哦。沙龙仍在进行,快来问吧。

 

——沙龙发起——

沙龙主人:@Tasha

我是Tasha,栋梁设计师品牌店联合创始人。今天的沙龙我想讲讲栋梁和美国环球民俗预定平台Airbnb合作的项目“以家为名”。

“以家为名”项目邀请7位中国独立设计师,带着一个“超8毫米胶片摄影机(Super8)”和一个笔记本,于2015年3月到5月期间前往7个异国城市体验7个Airbnb之家。

7位设计师旅行归来,分别“把世界带回家”,运用自己在所住的Airbnb之家中收集的灵感,于栋梁上海的三处店铺中,共同设计打造“Designers Home Project” /“设计师时装之家”。这7位设计师是: 何艳(旅行地点:巴黎),张达(旅行地点:安特卫普),王天墨(旅行地点:雷克雅未克),UMA WANG(旅行地点:米兰),陈安琪(旅行地点:洛杉矶),南朗(旅行地点:京都)和苏仁莉(旅行地点:苏格兰高地)。

我自己也是一个Airbnb的用户,有18次住宿经历,我身边几乎所有人都知道我深爱着Airbnb,除了充满品味趣致的居住体验,我还从这些经历中感受到了信任、公平和家的意义。

我初尝试airbnb时,在巴黎玛黑区租了一对年轻夫妇的房子,时值夏天,小夫妻旅行去了,房子空出来出租的费用大抵刚好可以帮衬旅行的开销。



 

 

 

在此之前我所住的airbnb房子大多是房东闲置的,家里的物品都是一些基本的入住配置,这是第一次感觉自己完全闯入了别人的生活的世界,衣柜里的衣衫鞋帽、冰箱里的橙汁奶酪、还有餐柜里的油盐酱醋,让我恍然,这是主人完全留下了一个家给我们啊!

按照我从小成长的逻辑,这般诱惑他人的风险,在我父母这辈绝对行不通;而即便生活在上海我的周遭的同龄人也绝不会心大到的私人物品什么都不锁就敞开在陌生人面前,更何况,我们从头至尾并未谋面。但是当这一切就这样在你眼前时,你会变得格外珍惜这份并不真实的信赖,而你所能做的,只有以相配的行为来回应它,方才对得起这份“任性“的信任。

我在充满着房东夫妻心思气味的家中,透过他们去感知一个城市乃至一个国家,是非常真实并亲近的意识形态,并感受到这样了解世界的方式是有触感和温度的。

“以家为名”的7位设计师也从他们的airbnb旅行中收获了不同的感受,并表达在了自己设计的“时装之家”中。

第一个开放的空间是南朗与苏仁莉共同打造的Rooftop Studio“顶楼公寓”。

 

 

在第二个空间,王天墨和陈安琪将她们在冰岛与洛杉矶获得的灵感,呈现于“阳光玻璃房”。

 

 

最后一个空间在7月1日开放,位于栋梁长乐路的新店内。这是一栋四层楼的老洋房,由UMA WANG打造的概念客厅、张达布置的阅读室、何艳布置的概念厨房、苏仁莉打造的卧室组合而成,不同的房间把设计师们去往各国的回忆串联成了一个关于家的故事,像是电影片段被再次剪辑,那些在旅行当中被激发的火花,体现在房间的每一个角落。

   

 

概念客厅

 

 

阅读室

 

 

厨房


 

卧室

 

想知道更多这次合作的细节?想知道不同城市不同国家airbnb的住宿体验?想了解设计师们的设计特点和理念?尽情问我吧。

 

——沙龙实录——

 

@MARUI

 

一直有关注栋梁和国内的设计师 这次看到自己喜欢的王天墨和陈安琪合作也挺开心。想知道为什么选了这七位设计师,给他们派去的地区又是什么决定的呢。最后这三个设计之家风格不同,组合的分配是按照设计服装的风格决定的吗。

答:完全是我当时做选择的心路历程回顾啊!

其实寻找设计师的群体合作,我每次都考虑非常多,有一点很重要,就是非常想体现“栋梁选择”的意义,今天我们合作的设计师在一个什么样的维度组合中,他们除了自身的品牌价值,对栋梁,或者对行业来说又有什么样的意义。我的第一稿设计师邀请名单,除了一位因为个人原因没办法参与,另外6位都非常感兴趣,让我觉得好欣慰啊。

对栋梁来说Uma,张达和何艳,都是富有阅历和经历的设计师,仁莉、安琪和墨墨都是这个行业有生命力的新鲜力量,而南朗,是栋梁自身风格和设计语言的核心,也是因为有南朗在,让我有底气可以发起一个需要投入这么大创造精力的项目。这样的组合,既可以非常完整地呈现出栋梁在选择设计师的要求和标准,又可以在不同的人格魅力里去看一个非常诚恳和生机的中国设计师状态。

在组合的时候,我们又考虑到了用不同的层次,有点像alice in wonderland,让“家”有不同完整度的呈现,比如南朗+仁莉的顶楼公寓是一个1:1的单身公寓,陈安琪+王天墨是一个概念的家,或者一个家的一小部分,而四位设计师共同呈现的家(Uma’s living room + Zhang Da’s Reading Room + He Yan’s kitchen+ Renli’s bedroom)是一个被放大的家,是假想如果一群设计师一人负责家的一个功能,组合起来会怎样。所以这三种方式都是在我们给出的猜想之下完成的命题作文,Co-creating贯穿在整个过程中,也是对这7长单独旅行彼此之间发生关联的联接方式。

 

 

王天墨&陈安琪作品

 

@孫大巴

设计师之前的分配是怎么安排的,他们有互相挑选吗?

答:我在之前问题里也有提到,是我们根据设计师的设计性格和我们印象中的城市性格做的pairing,我们提的城市方案,没有遭到任何的异议,这些目的地都是7位设计师想去或者正要去的。其实以“家”之名,这个“家”的意义,本身也是设计师对于自身设计语言的一种归属认知。

 

@Rita

看了设计师的时装之家图片,感觉还是更像他们自己的风格呀,和他们去住airbnb的城市特点关系不大?可以具体讲讲是怎么把远方的素材结合到这些空间的展示中的吗?

答:其实当时选择去居住的城市本身,就考虑了非常多设计师本身的设计风格,比如安特卫普的趣致冷静和张达、巴黎的灰郁浪漫与何艳、洛杉矶的热情明媚和安琪、苏格兰高地的清雅质朴和苏仁莉…我们想给设计师寻找世界另一端属于他们自己的一个家,并非是一个对比差异很大的家,所以设计师在选择他们自己的airbnb时都在用自己的眼光在寻索,我想这是你看到他们带回来的灵感一致性的很大原因。

有很多细节我们并没有刻意去表达,比如从巴黎房东家客厅的白色瓷砖带入何艳的房间,比如Uma把在米兰摄影师房东的书架上的阅览经历变成她从未disclose过的春夏系列灵感图集做的分享,比如南朗在他的房间里整墙从京都带回的器皿物件,又比如苏仁莉直接用来自苏格兰的织物变成了卧室的床单被套…我们还是更希望通过旅行让更多人认识这些设计师以及他们的品味和风格特征,并非想让他们在旅行中找到一个更不一样的自己.

然后何艳,看了我的回答,想要补充:“对于那个设计师保留自己风格的问题,我想说几句。听到这样的评论我很欣慰。如果去巴黎一趟就改变风格我就要怀疑自己了。到巴黎我感触最深是人与城市的关系。这种关系的链接我带回来再回看我所在的城市,我调整了我之前惯用的材质和廓形甚至价位,从真丝到棉从紧裹到松弛有度,也让性价比更趋于合理。这就是巴黎带给我的影响。”

如果还有设计师的补充,我会在转呈给你!

@困困

 

想知道Uma Wang去哪住了,有什么住宿故事,她的概念客厅跟她住的那户有啥关系。

答:给你看看她住的家你就明白了。

 

 

@蓝幻幻

 

去纽约前极为动心 但因为独自旅行 最终还是因为安全的顾虑选择了酒店

答:我这次去纽约,因为自己的乌龙,人生中第一次住了airbnb的private room,就是还有一个你完全不认识的室友,一开始心里特别别扭,后来交谈下来,是一位生活在美国中部但长期要travel来纽约做restaurant consulting的南非人,人也挺友好,而且了解到完全一个新的领域的故事,反倒很有收获。这是题外话,其实安全是最重要的,我虽然很推崇airbnb,但我每次预定的过程都十分谨慎,因此花在预定上的时间很长,我会事先了解好这个城市的安全街区情况,除了选择房子的外貌,我一定会看每一条review,对于房东和环境等安全评价是最要紧的,不会十分冒险去选择虽然诱人但一条review都没有的房源(这点我的勇气还是不够的)。在确保了这些之后,我觉得还是很有安全感的。

@水榭莲花
这次合作宣传了Airbnb,对栋梁有什么宣传作用吗?这次跨界你的付出与所得成正比吗?

答:首先,这个和airbnb的合作,对栋梁来说是一次新媒体的深度学习,我们在和airbnb的digital团队合作中学到了很多极有价值的新媒体运营经验。再者,我觉得在双方的客群都有一定程度的交换,并有很多栋梁和airbnb都非常喜欢的新媒体账号,对我们这次的合作内容非常感兴趣,所以除了我们双方自身的影响力渠道,你也可以在非常多的微信微博内容中看到关于这个项目的再次传播。对我们来说,这是我今年至此做得最过瘾的一次跨界,因为不仅仅在制造内容的过程非常享受,更重要的真的有很多人会回应这个项目,并且设计师本身的Personality被表现得非常真实,对我来说这是我初衷的最大满足,这样,与他们本身作品的连接或者穿着者对此的理解会更顺理成章。再次,我本人是“共享经济”的重度拥趸,我觉得因为这样一个项目让我们身边的人对“共享”这件事的价值有更积极的了解,也是一种收获。

 

@大头木
所以究竟是合作什么呢?…感觉是在借Airbnb的东风……

答:通过中国设计师,体验旅行中家的感觉,并通过他们的经历鼓励更多人去获得这样的体验。

认识了airbnb的marketing团队快一年,这件事想了好几个月,做了半年多。计划的时候airbnb在中国完全没有这么火爆。如果感觉借到了airbnb的东风,那我也很高兴,说明airbnb在中国的推广真正做得好,这样的伙伴挑的好!

@左岸
我住Airbnb的经历是:真正出租自己家的很少,基本都是单独打造的空间。前段去上海也住了四明邨的一个设计师作为二房东装的loft,这样的情况好像很多,所以我想问下,这跟Airbnb的分享家的理念应该是有区别的吧?

答:我自己住过airbnb大概20几次,碰到也是仅有三次是房东出租自己正在住的房子,大多数是房东曾经住或者闲置的房子,也碰到过两次是由中介来统一管理的房子。当然除了最后一个仅仅是感觉交易关系外(虽然不影响房子的便捷和舒适性),前两者的住宿体验都是一样有人情味的,很多人保留了“家”这个特质,即便这并非他们正在自住,我觉得和国内的长租自己的家,但将所有家具和值钱的东西拿走感觉十分不同。在这个意义上,我觉得“家”的功能依然存在。在中国我并没有住过airbnb,但国内也有很认真的房东,我们第一次在工作室顶楼做展览时,有很多上海airbnb的房东竟然来相约参观取经,非常认真地在对待这份“小事业”。

 

@孙小白
如果有机会,你愿意成为Airbnb的屋主吗?

答:这个问题,我也很认真的问过我自己。最初,我的答案,绝对是NO。但在住过很多次国外的airbnb之后,一些很暖心的居住体验,让我改变成如果我有自己的闲置空间,我会愿意成为屋主,但是如果是Share我正在居住的家,我还是犹豫的。那位法国妈妈的话“我最想要保护的,就是我的孩子,而非这个有形的家”非常触动我,这种选择相信,并真正得到信任的感觉,也吸引着我尝试,但这就像一份事业一样的,你要用心经营,花时间改善你的客户的体验,我自认现在没有这样的时间(并且更重要的是也没有闲置的房子或房间)但等我空一点,我会尝试变成房东的。尤其我听说在国外airbnb关于hosting的项目非常建造人,不仅仅教你怎样当好一个房东,也教你怎样变成你人生中的HOST。但我想这一切要在中国也享受到,可能还要等到需要它可以走出法律的灰色地带。

 

@罗小末
Tasha好,你最印象深刻的一次Airbnb的住宿体验是?

答:我在Launch这个合作之前,在栋梁的公众平台,发过一篇文章,讲了好几个令我印象深刻的airbnb住宿小故事。分享其中一个给你:

我们预定的房子,是房东正在居住的,还有一位巴黎母亲的家,她和丈夫有四个孩子,她2012年成为airbnb的房东,通常因为客人的到来,他们会搬去朋友家住,因为举家搬迁的略有不便,所以minimum stay是5个晚上。

那次在巴黎,停留时间不短,期间一次和她相约有事在她的家里再次见面,我问她“这是你和你孩子们正在使用的居所,你租给别人,不担心会损坏吗?”她告诉我:“我最想要保护的,就是我的孩子,而非这个有形的家,这个家里的一切都是我和我先生与孩子们一起创造的,当他们变成记忆,会一辈子跟随着我们,我不担心任何灯、摆设和艺术品被毁坏,只要我有和孩子在一起拥有的记忆,就是家。”


Tasha在巴黎居住的airbnb

@鳄梨
Tasha你好,在你的18次居住经历中,有没有和房东发生什么小故事?

那我再分享一个,我所遇到的最体贴的房东:

我们在京都,受到房东全程无微不至的照顾,那是一间被重新改造过的町屋,房东是一位在意大利生活数十年,不久回国的日本女士。我们的航班抵达时间,导致到达她家已经是深夜,她并不住在那里,因为天气很冷,老房子并不容易保温,她很早就到屋子里,为我们开好地暖,边等房子暖起来边等候我们,还为我们买了第二天丰盛的早餐。

因为天寒阴雨,我们其中一位同伴第二天一早发烧卧床,我发信询问她附近的药店在哪,她立刻从住所赶来,说先来瞧瞧,了解一下病情,怕我们不会日语无法沟通,为我们直奔药店买好药后又再次送过来。我们临走前的晚餐,想找地道但不昂贵的餐厅,她帮我们画好地图,并为我们订好位置,更仔细交代了准备膳食时有其中一位先生食素。

临走前,我偶翻桌子上她第一日留下的观光资料,发现一本留言册,上面是她去年开始经营airbnb至今房客们的留言,几乎无一不和我们的感受相同,我也写下对她照顾的感谢,忽然想起圣经上所说的“施比受更为有福”,生命不在乎家道丰厚,只在乎施予。只有当我们真的愿意去「施」时,不作难,也不勉强,便能明白什麼是「福」。


Tasha在京都居住的airbnb

@amma
比较想看设计师的笔记本呐,之后会有展览吗?

答:本来也想展览来着,但是确实大家的随身记录笔记本上的内容非常random,所以为了让大家更好地理解设计师的一些细碎想法,栋梁的设计团队根据这些笔记本的随身图写和对设计师一连串的提问,我们把它们绘制成一个动画短片《家的白日梦》,算是整个项目的最终彩蛋,在活动的最后一天会公诸于众。

@杨杨
这些airbnb会长期留存吗?有机会住到?

答:不会,到最后一个展览7/7结束后,设计师四人之家就会完全变成栋梁的新店。我们当时和airbnb共同策划时,确实非常想把房子放上airbnb的房源列表,并免费召集体验者。但最终由于“民宿”在中国的regulation的问题而作罢,确实挺可惜的。但从这件事,也让我感受到,比起另一家比较激进的“共享经济”鼻祖的中国市场拓展,airbnb希望用一种更为尊重及友好的方式获得一个新市场的完全接纳。


更多信息请关注棟梁&Airbnb官方微信平台:AirbnbOffcial

话题:



0

推荐

玲珑

玲珑

36篇文章 6年前更新

“玲珑”是一个在线沙龙实验室。实验嘛,自然就是很可能变来变去的意思。目前你可以参与兴趣沙龙,邀请你瞧得上的朋友,结识有意思的新知。你也可以围观,看看别人都在玩什么,怎么玩。目前我们管不了那么多,只管女的。玲珑微信公众号:linglongclub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