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的沙龙主人是马薇薇,对,就是今年最现象级的娱乐节目《奇葩说》的冠军马薇薇。

 

《奇葩说》是爱奇艺推出的一档寻找“最会说话的人”的辩论节目,主持人是马东、高晓松和蔡康永,三个段子手式的主持人搭配一群奇葩选手。每期设置一个议题互相辩论,它考验的是人说话的“扭矩”,就是能使事物发生扭转的语言力量。

 

这个节目捧红了不少人,作为一个“打辩论的”,在被问及参加《奇葩说》有什么感受的时候,薇薇姐回答说:“我对参加比赛一向没什么感受,《奇葩说》对我来说,评委不同而已。”果然又专业又酷。。

 

马薇薇,《奇葩说》第一季冠军,国际大学群英辩论会冠军队辩手,人称“温柔一刀”、“奇葩女王”。有任何关于《奇葩说》、关于辩论赛或者关于她本人的问题,都可以问她。

 

我们有官方微博啦,@玲珑沙龙高冷地跪求关注。

 

 

 

 

“打辩论的”马薇薇

 

 

马薇薇本来就是辩论圈儿的红人,她犀利、鬼马、逻辑缜密,而且总有好玩儿的段子,被封为“金句女魔头”。她是前中山大学辩手,国际大学群英辩论会冠军队主力三辩,对《奇葩说》其他的一些选手来说,她是个很出名的前辈。

 

专业的辩手,不在乎观点的对错,正反方都能应对,马薇薇这样阐述辩论的意义:

 

“辩论的意义不在于塑造你的三观,坦白讲,我们又不是干传销的,卖三观没钱收的好么?它的意义在于——你会在撕逼中懂得自己价值观背后的代价,尊重不同价值观背后的道理。说了那么多价值多元化,其实大部人,只会说话,不懂代价。

 

辩论的意义在于:有些人看起来这是白金的,有些人看起来这是蓝黑的,而你需要通过辩论,知道这是为什么。辩论,是过程的艺术,不是结果的审判。

 

她的口头禅是:“你知道吗?什么意思呢?你明白吗?”会有人觉得她的说理方式有点儿咄咄逼人,但其实这更多是她的一种辩论话术:

 

“我觉得人呢,接受观点,特别是新观点的时候,是要拍一下摸一下的。什么意思呢,就是一个新观点我上来很温柔地跟你述说的时候,大家是不会太听得进去的。就是上来拍一下,他对你这个人很不爽,会想办法驳倒你。”

 

马薇薇的快问快答

 

 

这是《奇葩说》宣传片中一段马薇薇搞笑的快问快答(点击左下角“阅读原文”可观看视频)——

 

马薇薇:大家好,我叫马薇薇。(年龄真的要介绍吗?不利于我以后进军演艺圈啊,怎么改年龄啊)33岁,其实看起来比实际年龄年轻。他们都叫我“温柔一刀”,其实我一点都不喜欢这个外号,很肉麻。

 

我校外赛事无败绩。

 

奇葩说:辩论圈谁最漂亮?

 

马薇薇:我啊,因为辩论圈根本没几个女生。

 

奇葩说:辩论圈谁最能辩?

 

马薇薇:当然也是我,因为漂亮的女生都不干这行,干这行的一般都长得不漂亮。我在两者之中就脱颖而出了。我觉得我是把其他女辩手都熬退役了,终于成为了优秀女辩手。

 

奇葩说:为什么来参加《奇葩说》?

 

马薇薇:《奇葩说》一开始就说我们是以观点取胜,不是以悲惨取胜。显然在悲惨方面我不是很有优势……

 

奇葩说:编一个咯?

 

马薇薇:那不是很丢人,我还是要面对这个世界的。我比较喜欢观点的对撞,我喜欢看到不同的观点。

 

奇葩说:介意被叫奇葩吗?

 

马薇薇:我不是很介意。因为需要对这个世界解释自己不是奇葩的人,往往是对自己的存在不自信。其实每个人都认为自己是奇葩,每个人都很普通。

 

奇葩说:没有爱了要不要散?

 

马薇薇:看你们两个是为什么结婚的,如果是为了相伴终老,没有爱了其实还是可以维系,大家彼此做个伴互相养条狗嘛。但如果你们两个是为了爱而结婚的,那没有爱了就应该离婚,不要勉强。天下之大,对方之小。

 

奇葩说:怎么样跟小三抢男人?

 

马薇薇:你应该让男人去抢你啊,请注意不要做男人的后宫,优秀的女性应该建立自己的后宫(笑)。

 

奇葩说:你后宫很多咯?

 

马薇薇:真正有后宫的人,从不向这个世界炫耀。想要征服一个男人的话,靠下药啊(笑)。首先要使自己优秀和强大起来,其次诱使他来捕猎你,没有男人喜欢被扑倒的,他们会负隅顽抗。你要假装你可以来扑倒我,然后中间假装挣扎几下,假装崇拜他,就ok啦。

 

奇葩说:给男人分类?

 

马薇薇:傻的和不傻的,帅的和不帅的。

 

“金句女王”的金句赏析

(提醒:以下金句是辩论话术,不是她的主观观点哦)

 

1、辩题:该不该看伴侣的手机

 

“你上厕所,我给你递手纸,你不跟我讲隐私。看下手机,你跟我讲隐私?人家说女人是男人的一根肋骨,你跟你的器官讲隐私? ”

2、辩题:没有爱了要不要离婚?

“你没有爱了,你需要陪伴,所以需要你一辈子不离开我,养条狗啊!”

3、辩题:份子钱该不该被消灭?

“份子钱是这个世界对单身狗的打劫,你们知道吗?他们永远只有付出,暮然回首发现没有回报,送出去的份子钱不仅伤了我的情,还伤了我的钱。”

4、辩题:催婚是爱还是变态?

“那些催你们结婚的七大姑八大姨们。他们自己没有自己的生活,却渴望看别人的生活取乐。你想看生殖、看繁衍,去看《动物世界》呀!”

5、辩题:30岁该追求梦想还是稳定工作?

“不要相信他们所说的,只要努力就能成功。如果只要努力就能成功的话,那全世界都是马云了。多少干手机贴膜的,经过不懈的努力,贴了更多的手机膜。”

 

6、辩题:要选择爱你的还是你爱的?

“爱一个人,有人一念成佛,或者一念成魔。但在爱的过程中,是佛是魔,历尽你给我的百折千难,我终于找到了我。”

点击左下角“阅读原文”可观看《奇葩说》马薇薇宣传片

 

 

——“你会在撕逼中懂得自己价值观背后的代价”——

 

微信号:linglongclub

 

 

话题:



0

推荐

玲珑

玲珑

36篇文章 6年前更新

“玲珑”是一个在线沙龙实验室。实验嘛,自然就是很可能变来变去的意思。目前你可以参与兴趣沙龙,邀请你瞧得上的朋友,结识有意思的新知。你也可以围观,看看别人都在玩什么,怎么玩。目前我们管不了那么多,只管女的。玲珑微信公众号:linglongclub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