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奇葩说”最近一期的辩题“高学历女生做全职太太是浪费吗?”来自玲珑沙龙。沙龙主人举了身边一位常青藤名校毕业的女友成为家庭主妇的例子,抛出了“高学历女生做全职太太”是一种浪费的观点。沙龙里有人反驳,也有人认为的确有浪费的可能性。 

——沙龙发起——

沙龙主人:@浮云师太

我有一个大学同学,肤白貌美,因为从小家教良好所以气质卓著,大学的时候被誉为系花。

我跟她在同一所学校不同院系,本科毕业之后我留在学校继续读研,她比较学霸,申请去Ivy League之一的大学继续深造,读的是一个还算实用的社会学科。

回国后她找了个国企的薪水丰厚的工作,以她的实力应该驾轻就熟,不出五年可以晋升中层。就在这个时候,她突然间跟我说她要辞职,原因极其古怪——她在某相亲网站上找了位土豪,准备速速嫁了在家里当全职妈妈。

那一瞬间我觉得这么多年她所获得优质社会资源,都被浪费了——你妈妈教育你就是为了让你当全职妈妈?

直到今天在《纽约时报》上读到一篇评论文章。作者是一名人类学家,为了离公立学校和公婆近一点,全家搬到了纽约市富人集中的上东区,在这里,作为一名工作母亲,她见到了无数条件非常优越的全职妈妈。

摘录文章里的一些描写(我自己翻译的。。):“我常常在运动场、游乐场和托儿所见到的那些女性,通常都是30岁上下,知名大学或商学院毕业。她们嫁给了拥有财富和权力的男性(大多数管理着自己的对冲或私募基金)。她们通常有三到四个10岁以下的小孩儿,住在blabla富人区。”

“她们拼命保养自己,明白怎么打扮——不会扎马尾或者穿肥大的老妈牛仔裤。她们喜爱健身并保持着刀片一般的身材,穿着昂贵精致的衣服去接孩子,比实际年龄看上去年轻十岁。大多数像个CEO一样地管理着家务事。”

就是不工作。

并且交际圈仅限于妈妈圈和闺蜜圈,完全性别隔离,除了自己的丈夫,几乎没有异性介入生活。

这个时候我才意识,原来我这个女朋友根本就不是个例,而是普遍现象。

这个现象背后的原因是可以解释的:这群人通常智商和情商都不低,会选择最有利于自己的生活方式,对于她们来说,做一个上流社会的全职太太并不影响她享受丰裕的物质生活(甚至比她自己在职场上努力要来得快)。考虑时间成本和精力投入,她们最终选择做一个全职妈妈。

有一瞬间,我觉得这些姑娘们,又回到了原始社会——男性在森林里围猎,女性在家繁殖下一代的社会形态。看起来家庭形态稳定,可是二十年后,真的不会出问题吗?

各位姑娘,这个社会培养你,就是为了让你带孩子吗?!不服来辩吧。

——沙龙实录——

@Ya叔
我身边也有一些这样的姑娘,她们的日常生活就是插花、画画、健身、烹饪,把自己打扮得很得体。我觉得没什么不妥,都是个人选择。

再者说,每个人接受的教育资源本来就是由他所在的社会阶层和个人努力共同作用所得,跟别人没有关系。所以,她们选择将自己受到的教育用在什么地方,你管不着。

还有一点,社会的优质资源是集中而稀缺的,一些职业和职位能够提供的就业岗位就那么多,她们不去这些职业竞争,不是给更多的女孩儿留了机会么。。

(说完会有人来拉黑我吗)

@爱民
我想分享下我人生中最落寞的15分钟,间接地回答这个问题。

那是高考最后一门科目——理综——最后的15分钟。我答完题并完整得检查过了一次,答题卡也都涂完了,也就是说属于我的高考已经结束了。

这时我感受到了巨大的空虚,我过去做的所有题目、学的所有知识都不再有意义。一切都过去了。考大学要看高考成绩,但读大学并不需要你高中掌握的应试知识。苦学三年学到的一切,在15分钟之后都将不再有任何意义。

这和高学历女性做全职太太,不是一样吗?

有些东西只是敲门砖,但你不需要一辈子带在身边。真正有意义的是你自己本身,而不是那些构成你的东西。

@龙荻
沙龙主忘记了,在原始社会,女人负责种植耕种的获得要比男人稳定,男人打猎的获得并不比女人稳定,于是,就有一个时期叫做,母系社会,要用现代的眼光看原始社会,估计那时候还要“平等”更多。

回来说那篇文章,我觉得那是一篇水平有限,逻辑含混,采写带着偏见的文章。尤其最后贬损这些太太是情妇,微博上还有学人类学的说她们是合法妓女,也是让人觉得格调水平有限。对于采访对象来说,她的身份是这个圈子的外来者,对方跟你说什么,已经被你的身份限制了。既然智商高,学历高,她们就会有保留。再则,难道我们最亲密的社交圈不是闺蜜和gay蜜嘛,你男友容得下你有很多男性好友知己么,反之亦然。其实就是他们自己选的,冷暖自知罢了,这种带着有色眼镜去评判别人生活的,实际并不算严肃的文章。所以还是纽约时报编辑聪明,把它放在意见版。

当然我怀疑这人只是有人类学背景而非学家,如果学术训练够,操守好,就不会写出这种贬损酸腐的文章。旁人看别人觉得他们可怜,但实际上未必她们自己这么觉得。而且采访的对象背景调查不全,家事可能比她们学历更能说明问题,而婚前协定既然写好要丈夫支持,就没什么好说的。这个社会并不需要每个女人都出去打拼,并不是每个人都能做出什么,自己舒服的话又有什么不好。保持刀片身材用好护肤品是对自己有要求,也许她们就是对自己有要求而不是peer pressure.我就随便说说啦。

 

@Min
那篇文章我也看过,很自以为是的一个作者,建议你连评论一起看,会有个综合了解。一个基本常识,女性解放是指女性有权利选择自己想过的生活,并且得到社会和家庭的支持,无论是事业女性还是家庭主妇。受教育的目的并不是为了让女性价值变成一元化。

@衎衎
小时候看杨绛写钱钟书的时候我就有一种感觉。。或许这种背后式的人物正是需要最优秀的女性才可以做到。她们跟男人才情相当甚至更胜一筹,但还要料理他们小孩子一样的生活,管理家中的社交。这难道不也是一种智商和教育的回馈么。。。

@表姐
我只是觉得在这个世界上人和人之间的互相理解基本不可能达到,因为我们从小到大的精力各不相同,生活和教育背景也完全差异化。

更简单的说、我们每天吃的、看的、经历的日常琐事都相差甚远甚至背道而驰,所以互相理解真的很难。

但至少我们应该互相尊重,有敬畏,可以包容。

愚见。

@Eva Choo
我觉得不是浪费啊。(我就理想成为一名出色的生活家)

同样是为社会创造价值,这些女性相夫教子,把自己和家人的生活过的更加有质量,不仅使家庭和睦,一定程度也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这句有夸张手法)和那些夫妻都忙于赚钱无暇顾家导致各种问题出现的家庭相比,有这种妻子的家庭简直太幸福!

更重要的是,对于她们自身而言,不用担心经济问题又可以做自己喜欢的事,比如在做家务带孩子之外的时间可以看书插花健身写作……何乐而不为呢?别忘了她们本来就是情商智商都高的女人们。

难道那些世俗意义的成功才算是成功吗?赚取金钱和创造价值并非一个概念!高学历女生和职场女强人没有因果关系。

顺便问一下~沙龙主说浪费资源是为社会担忧还是为自己打抱不平呢?开个玩笑啦~

好了,我要去当生活家去了~

 

@海王星
上班十年的我想说,职场专业度可以锻炼你的情商、专业能力。但成就感真不及在生活里的那点进步与愉悦更彻底、直接。如果不愁财务自由,可以去丰富自己的生活,修身养性,何乐而不为呢。工作只是个人维系与社会组织的一种互动方式,社会组织这种东西,有没有你都一样运作。还不如丰富自己更充实,毕竟,男人替你做了。

@小开
我就是典型放弃了大好前程,骨子里是职业妇女的嫁鸡随鸡嫁狗随狗的全职妈妈。

首先资源浪费谈不上,这点I don't give a damn.

但最重要的失落感来自自身:生活琐事磨光自己,每天做大量工作却没有成就感。

这和职场上种瓜得瓜种豆得豆的现实是完全相悖的。这种失落感你无法从别处获得补偿。

在全职主妇的五年时间里,我其实一天也没放弃学习成长。读了以前三十年加起来还要多的书(我本身就是读书量远超常人的);厨艺上做到了让周围其他主妇羡慕的水平--嫁人前十指不沾阳春水,婚后老公也没有对我提出任何做饭家务的要求,完全是自己作(一声);中医入门,养出一个健康白胖很少生病的娃娃;考上了德国最好的法学院已经入读两年。还有很多,比如成为当地一个华人亲子社团的负责人等等不值一提的事情。

我仍然不愿意做无收入的人。总有一天我会重返职场。没商量,句号。

 

@考小拉
这可是我的人生理想啊,做个很酷的妈妈。把孩子教育的三观正,为人类培养几个正常人这比上班做些没啥意思的工作看起来有趣。现代教育的机制就是优秀的人没几个去当老师,导致在年轻一代教育上投入大却没什么有效之处吧。想想以前巴黎高师那些思想家,以前都要当中学老师呢。

@举个栗子
应该支持的不是“女性应该像男性一样去职场打拼”而是“女性有选择的权利”,是无论她是公司高管还是家庭主妇都能获得与男性同样的尊重。如果说一味的要求高学历女性必须进入职场创造价值,那又是一种绑架了。

再者我一直认为受教育并不是单纯是为了在将来输出什么,而是对自己素质的提高,首先我想成为一个优秀的人,其次我再去考虑是否要创造所谓社会价值。

 

@尹词
这个话题下这么一边倒的价值判断,就没人愿意老老实实承认一句“确实有些浪费”吗?

从个人角度说,你的高学历、优秀技能,很可能是安安静静做全职太太所不需要的,那么花费的时间精力学费换来这些不太用的东西真的不浪费吗?

(当然,前面有人说这是敲门砖,那对个人来说就不浪费了,因为你本来就是拿它换嫁得好的。)

但是从社会角度说,你获得教育掌握技能是来自全社会的资源,假设,一位优秀的教育者出门工作可以给社会培养更多优秀的学生,她选择了回家培养自己的1个孩子,对社会来说不是浪费吗?

从价值判断上说,我完全同意人有权利选择自己的生活;从现实情况来说,我仍然认为这就是一种浪费。

另外一点题外话,我们知道日本女性的就业不是很美好,因为日本有女性婚后回归家庭的传统,那么公司从现实利益出发更愿意给女员工付出培养委以重任,还是给男员工呢?

这个话题下,发言的人很多,而一边倒的观点(甚至还有说女人就该相夫教子的,我都疑心自己走错片场了呢),让我有一点隐忧:

如果我们都觉得高学历的优秀女性回归家庭很好啊可以支持啊甚至去鼓励啊……形成风潮的话,会不会让女性在社会中的处境更艰难?

毕竟,今上已经提倡女人回归家庭的“传统美德”了,如果女人自己也这样认为,我个人真的不太乐观。

 

@AngieCheung
从表面上来看楼主说的没错,但并非只有工作才能对社会作出贡献,只是这些“富太太”所做的社会贡献难以量化而已。说几点她们的贡献。

第一点,这些高素质女性用她们的社交能力和统筹手段搭建起了一个高质量的资源交换平台。这个应该不难理解,这些家庭身处社会高位,拥有最优质的社会资源。而“富太太”们则建立起一个平台,集合这些最优质的资源。以前的沙龙和现在的家庭聚会、社区派对很多都是由这些“富太太”来操持的,她们之间会形成圈子,知道彼此甚至社区里的每户人家,每个丈夫做什么工作,每家孩子上什么学校。这是她们的数据库,再根据数据进行筛选分类,把可以互惠互利的人聚在一起,从而产生更大的效益。

第二点,看似在外执掌大权的男人们,也离不开妻子为他们搭建的桥梁。特别是身处高位的人,人脉是最重要的资源。而妻子之间的关系,往往能有效而低成本地获取到人脉资源。举个例子:A老板想要和B老板合作但互不相识,但如果通过他自己的途径,要考虑到很多社交潜规则和面子问题。需要一个举柬人C,需要1-2次的高端饭局,而且这仅是维持在表面上的公事交往。但如果这两个老板的妻子在某次社区聚会上结识,那就可以通过她们两个举行一次家庭聚会,节省大量时间成本并且达到更深层次的交往。而且妻子的交际水平和语言能力在其中也起到了相当大的作用。事实上,有无数资金千万上亿的合同的雏形就是在这样的家庭聚会中产生的,跟国内的饭桌生意差不多道理。万事开头难,“富太太”们负责的正是最难的这一环。

 

第三点,高素质的父母带出来的孩子,有很高的可能也是高素质人才。这点就不赘述了。其它还有成立各种公益组织,进行社会活动,这里就不展开了。

楼主可能觉得嫁入有钱人家真的只是带带娃,但实际上这些看似无所事事的“富太太”对这个社会做出的贡献绝不亚于工作的人。她们所具备的社交水平、统筹手段和分析能力也是大多数的普通工作人群所不具备的。不是所有“富太太”都意识到自己正在做的工作,但她们确实在做着这些事。当然也不是所有的“富太太”都能把这些做好,但能做好的人都是深谙社会规则、能明眼洞察人心、社交手腕高明的牛人。如果楼主觉得能在社会顶层立足的男人有他的能力和可取之处,那请也不要怀疑他们的妻子有高明之处。我相信楼主日后迈入这个社会阶层后,会发现这群女人是有多人精多牛逼。再退一步说,就算这些全职太太离婚了,我也丝毫不怀疑以她们的能力和积累的优质社会资源,会让她们没有老公也能过得很好。

最后废话一下,认为女人接受高等教育就该工作这个观点,跟认为女人就该在家洗衣做饭带孩子的观点并无本质区别,都是忽视当事人的意愿,用一个标准强行规定女性的行为。我希望在一个真正平等的社会,女性作出任何选择都是出于“我愿意”而不是“我应该”。

话题:



0

推荐

玲珑

玲珑

36篇文章 6年前更新

“玲珑”是一个在线沙龙实验室。实验嘛,自然就是很可能变来变去的意思。目前你可以参与兴趣沙龙,邀请你瞧得上的朋友,结识有意思的新知。你也可以围观,看看别人都在玩什么,怎么玩。目前我们管不了那么多,只管女的。玲珑微信公众号:linglongclub

文章